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7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危房改造要统筹兼顾

作为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惠民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为解决农村贫困群众住房难发挥了积极作用。近期,笔者在调研中了解到,由于群众思想认识、家庭情况存在差异,各乡镇在推进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甚至存在少数危房改造户领到政府下拨的重建和修缮专项资金后,却不施修、不重建的现象。

保障住房安全,是实现农村贫困户如期脱贫的重要措施。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的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涉及的群众多、情况千差万别,在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唯有不断摸索,不断总结创新。

一是要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当前,农村危房改造宣传采用普遍性政策的宣传方式,覆盖范围广,密度高,并取得了一定效果。然而,要消除群众等待、观望的心理,还必须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方面,要宣传农村危房改造的机遇性和紧迫性,转变群众观念。要从时间上明确完成时限;从补助标准上保持政策统一性和连贯性,做到公平公正。要通过宣传,增强群众危房改造的机遇意识和时间意识,让群众不再被动地等待改造。另一方面,要创新宣传形式,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将实施方案和危房改造相关政策宣传到外出务工人群中,争取有改造决定权的群众对此项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二是创新改造形式,统筹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在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既要重视形象进度,又要充分考虑农户实际情况;既要有可起示范引领作用的集中连片改造示范点,又要积极鼓励农户创新改造形式。在实际操作中,可结合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采取“示范点引领+农户分散改造+引农进城”相结合的模式予以推进。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采取统一拆建集中改造的方式打造若干个示范点;对居住群众成分较复杂、意见难以统一的改造点,允许农户采取以分散改造为主的模式。

三是做好“结合”文章,凝聚农村危房改造强大合力。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系统工程,必须全民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因此,做好“结合”文章至关重要。在工作方式方法上,要整合有限的人力资源,在抓好危房改造工作的同时,协调推进其他涉农工作;在资金筹措上,要做到专项资金、行业资金和社会捐助相结合,在合理使用好危房改造专项资金的基础上,更要整合好财政、农业、民政、林业、水利、交通、电力、扶贫开发等部门和行业的项目资金,将这些部门实施的项目优先布局到危房改造点上,用于完善改造点上的基础设施。此外,还要注重发动社会力量,吸纳社会捐助,用于弥补危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

(安徽省颍上县 朱 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