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愿击剑运动展翅高飞
无 言

击剑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但在中国的发展却比较缓慢。这其中的原因有三:

首先,击剑运动需要较大的开支。普通人学习击剑,每年大约需要花费2万元左右,这还不包括成套的保护装备、佩剑等正式比赛需要的花费。“击剑比足、篮、排等已经大众普及的体育项目学习起来要贵得多。”一位学击剑的孩子家长坦然说,孩子班里有的同学因为学击剑投入大而最终放弃了。

实际上,不仅是作为消费者的击剑爱好者需要一定支出,连击剑俱乐部本身也需要一定的财力支持。据海滨国际击剑俱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俱乐部投资方主营业务是加多宝、红牛、旺旺等功能饮料的包装,每年拿出数亿元利润作为击剑、冰球等俱乐部和青训体系的基础投资、场馆日常运营的基本保障。否则以击剑运动目前较为薄弱的群众基础,难免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亏损风险。现在随着击剑爱好者人数的增加,俱乐部的资金才稍微有了好转。

其次,击剑运动有较强的场地限制。击剑局限于室内场馆,正规的击剑比赛更需要14米长、1.8米宽的赛道和相应的电子设备。至于平时的练习,对场地的要求不高,还可以将就。正如击剑爱好者所说,平时没场地条件训练的,只能拿着木剑在水泥地上相互比划,但和站在正规赛道上的感觉差很多。

再次,击剑运动与学业的冲突。在大学生击剑比赛当日,来现场的人可划分成三类:年龄在12岁以下学习击剑的儿童,18岁以上参加比赛的大学生击剑选手,以及来观战的家长。为什么12岁到18岁这个年龄段出现了断层?是因为很多家长担心学习击剑会影响孩子学业。“初中、高中阶段学业的重要性远远大于体育爱好,因此很少再有孩子专门来练习击剑。”北京市击剑运动协会秘书长王盟略带遗憾地说。

尽管有着种种的困难,击剑运动仍然凭借其强大的生命力,在各地逐渐开花。2010年,北京市大约只有五六家俱乐部,但到了2017年,北京击剑俱乐部已经达到70家,可谓遍地开花。就全国来讲,这项运动已有了一些群众基础,目前击剑运动爱好者大约有10万人,主要集中在上海、广州等一些大城市,可为国家队发展提供一些人才。

击剑爱好者人数的快速增长,代表中国体育素养的提高,对体育健康的重视程度也随之水涨船高。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击剑队不用再面临奥运击剑选手安琪受伤也得上、奥运冠军雷声不能退役的尴尬局面。或许在不远的将来,你我可以扔下一只白手套,鞠躬施礼,拔剑相向,然后脱下面罩,一笑泯恩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