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项运动是最能够代表奥林匹克精神的运动之一,因为其特有的强烈对抗性,对培养专注力、好胜心、对抗意识、心理承受能力等都很有帮助——
击剑运动:让日常生活有个好状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 杰
两位击剑选手双剑交击的一瞬间,观众屏住了呼吸,孩子则在偷瞄计分板。
比赛中途休息时,参赛选手在交流佩剑攻防姿势和技巧。
对外经贸大学的参赛选手在赛后留影。 李 杰摄

“吼!”伴随着一声怒吼,一位剑眉高竖、眼神犀利的男生手持佩剑,手挽剑花,脚踩坚实而又快速的步伐,在赛道上步步紧逼,忽然一剑刺向对手。佩剑如闪电般以刁钻的角度刺到对手的防护服上。裁判随即将手向下一挥:“得分!”场下立刻爆发出呼喊和掌声。败者虽有些羞恼,但仍不失礼节,与胜者握手致意,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素养。

这是今年6月4日在北京朝阳区关庄海滨国际击剑俱乐部上演的一幕。当天,来自首都各大高校的大学生击剑爱好者们跟随各自的队伍,来参加首都大学生击剑比赛。赛场上,各高校击剑爱好者们手持佩剑,展现了他们强大的自信和令人眼花缭乱的技巧。

爆发力与集中力的训练

“击剑是我最喜爱的运动。刚上大学我就报了学校的击剑俱乐部。”来自对外经贸大学的小优刚赛完一场下来,她辛苦地取下带有金属网的防护面罩,长发绾在脑后,头发满是汗水,边大口喘着粗气边说。

“我看你这场比赛其实只比了5分钟,怎么累成这样?”记者递上纸巾问。“可不要小看击剑运动,这玩意儿又不是绣花,穿着防护服非常热,只要一动就全身出汗。”小优说,击剑是无氧运动,需要瞬间的爆发力,身体会瞬间热起来。为了保护击剑运动者的身体,都要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上金属防护面罩。因此只要运动一分钟以上,就会大量出汗,对身体非常有好处。

“击剑是非常强身健体的一项运动。”一场比赛结束,身着白色连襟上衣和纯黑长裤的裁判姚女士来到场边确认分数,并在本子上记下35∶40。“这项运动能够有效训练爆发力和专注度,对孩子来说是非常好的。”姚裁判指向场上比赛的另一对选手,“你看,这是北京联合大学对青年政治学院的比赛。目前两个人一动不动,但并不是懒散地站着,而是全身肌肉都在紧绷,集中注意力观察对手,并根据场上的情况随时发起攻击”。话音未落,青年政治学院的选手突然跨前一步,大吼一声,手中佩剑向斜下削来。联大选手迅速做出反应,一剑架开对手佩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剑尖点在对方身上。计分器立即闪烁,裁判手向下一挥:“得分!”成败在毫秒之间。

“如果注意力涣散,绝对不能有如此快速的反应。”姚裁判说。一旁一位女士听到记者与裁判的交谈,认同地点头。“我家孩子刚7岁。”这位女士姓王,听说今天俱乐部有击剑比赛,特意带孩子过来观摩。“孩子平时贪玩,学习时注意力不集中,我就给他报击剑班。”王女士的孩子拉着妈妈的手,正全神贯注地看着比赛。“妈妈,这个大哥哥招式用老了,被人找到空了。”孩子跳着跟妈妈交流道。“孩子很喜欢击剑,已经学了2年。现在做事情集中力好多了,该学学,该玩玩,效率比以前明显高不少。”

强烈对抗意识的培养

相对于赛场上的激烈拼杀,观众席上的家长们时不时吃点零食,身边围绕着热闹玩耍的孩子,甚是惬意。“您孩子是来参加比赛的吗?”记者问一位60岁左右的阿姨。“不是不是,我孙女还没上小学,今年刚5岁,就是中间穿绿衣服的那个。”阿姨指着六七个正在玩耍的孩子说。

记者了解到,坐在观众席上的几乎都是5岁至10岁孩子的家长,听说今天有高校击剑比赛,特意赶来观看。记者问一位孩子妈妈为什么让孩子学击剑,孩子妈妈说:“她小时候胆小,受到别的孩子欺负就只知道哭。为了提高她的胆量和对抗性,专门选择学习击剑。因为击剑运动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直接、面对面的对抗性。”双方在不到2米宽的赛道上,手握105厘米的佩剑相互交击,最近的时候几乎可以透过防护面罩看到对方的脸。“这种运动需要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很强的争胜心、对抗意识,我女儿恰恰需要这些素质。”孩子妈妈笑道:“现在我的孩子已经可以和男孩子对抗了,一点也不落下风。”

就击剑运动的对抗性,清华大学队领队更有感触。赛后和随队学生家长聊天时他说:“阿龙曾经是一个高水平的击剑运动爱好者,周围的普通人都打不过他,所以他心态高傲,疏于练习。”领队回忆起这件事时连连摇头,“后来上场比赛,对手看出了这一点,拼命和他打对攻,他一时没顶住,一退,马上就输了”。学生家长看着还在场上比赛的击剑选手,认同地点点头:“对,对抗意识必须时时刻刻练习,越练越强。一旦不练,很快就没状态了。所谓剑越磨越锋利,就是这个道理。”

体育精神的折射

“在顾拜旦眼中,击剑运动是最能够代表奥林匹克精神的运动之一,击剑运动在第一届奥运会就有了。”北京市击剑运动协会秘书长王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奥林匹克精神可以归纳为“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击剑运动对这四点体现得淋漓尽致,“击剑虽然看起来是比较危险的运动,但每个比赛选手都穿着防护服,实际上是很安全的。”王盟指着墙壁上挂着的比赛照片,“包括佩剑的剑柄安装了椭圆形护手,防止受到伤害,这些都显示出这个运动不是你死我活的较量,而是基于理解和友谊的竞争。”

另外,击剑运动非常注重公平竞争。击剑是从古代剑术决斗中发展起来的一项体育项目,在中世纪的欧洲,击剑与骑马、游泳、打猎、下棋、吟诗、投枪一起被列为骑士的7种高尚运动,曾成为欧洲上流社会的时尚,以至于用于解决贵族之间的纠纷。

击剑运动发展到今天,先进的电子化设备更将击剑运动的公平性体现出来。“用来保护身体的防护服其实是一种特殊导电材料。”首都经贸大学女子佩剑队员小张说:“当佩剑刺中对手身体,力量大于500克时,防护服就会有反应,将信号传递到选手背后相连的电子仪器上。”记者恍然大悟,明白了为什么选手们的防护服后面都有一条可伸缩的弹力线,分别连着赛道两头的仪器,“电子仪器会自动记录下来并且显示在计分板上,所以不存在弄虚作假的可能,是非常公平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