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9.6%,交出亮丽“成绩单”——
四大因素助推外贸高速增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上半年,我国外贸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回稳向好走势,进口和出口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好于此前市场预期

同时,外贸新动能不断聚集,“一带一路”沿线及拉美国家形成的市场多元化潜力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预计下半年我国进出口仍会保持正增长

7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介绍2017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时表示:“当前,我国外贸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改善,贸易增长协调性进一步提升。总体看,下半年我国进出口仍会保持正增长。”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14万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出口7.21万亿元,增长15%;进口5.93万亿元,增长25.7%。6月当月,出口同比增长17.3%,进口同比增长23.1%,双双好于市场预期。

外贸增长源自多重支撑

上半年进出口19.6%的增速,创下了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黄颂平分析认为,外部需求回暖、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等因素对上半年外贸稳定增长形成了有力支撑。

外部需求回暖带动出口数量增加,对出口总值的增长贡献显著。世界银行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将全球经济增速由2016年的2.4%提高至今年的2.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也较年初有所上调。

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量持续增加。今年以来,国内经济继续稳中向好,6月我国制造业PMI为51.7,连续11个月在景气区间。“外需改善,助推我国出口数量增加8.9%。内需向好,刺激进口需求增加11.6%。”黄颂平说。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助推了进出口增长。上半年,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我国铁矿砂进口均价上涨55%,原油上涨47.9%,铜上涨29.5%,煤炭上涨86.3%,带动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上涨12.7%。与此同时,进口价格上涨通过国内生产传导到出口环节,推动出口价格上涨5.6%。

各项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持续显现,对上半年外贸回稳向好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而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也是上半年进出口增速较高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悉,去年上半年进出口总值仅为10.99万亿元,为2011年以来的同期最低值。

外贸发展频现新亮点

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不仅规模有所扩大,在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等方面也表现出一些新变化、新亮点。

“首先是贸易结构仍在不断优化和改善,贸易方式更趋合理,进出口市场更趋多元,内生动力更趋强劲。”黄颂平说。据悉,上半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20.5%,外贸占比继续提升0.4个百分点;除传统欧美市场外,我国对俄罗斯、巴基斯坦、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分别增长33.1%、14.5%、24.6%和46.8%;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20.6%,其第一大出口经营主体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与此同时,我国外贸在产品优进优出方面取得良好进展。出口方面,纺织服装等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12.9%,仍然保持较好的传统竞争优势,而中高端制造业对经济的支撑力提升,汽车、船舶、无人机等部分高附加值产品保持良好出口态势。进口方面,优结构、扩进口的政策效应显现,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稳定增长,集成电路、发动机、工业机器人等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增长较快。

针对今年我国外贸数据名义增长率较高、但贸易条件下滑导致出口竞争力削弱的判断,黄颂平表示,上半年大宗商品进口价格总体上涨12.7%,而同期出口价格仅上涨5.6%,导致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指数降至0.94,“名义上贸易条件处于不利区间,但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逐步传导到工业制成品出口,未来我国贸易条件将逐渐趋于改善”。

“根据WTO网站公布的数据,前4个月我国占全球70个主要经济体出口总值的比重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我国的出口竞争力没有出现明显削弱的迹象。”黄颂平说,未来,我国将更加注重培育以技术、品牌等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不断提高外贸发展质量效益,以实现对外贸易的持续健康发展。

下半年进出口形势看好

二季度我国外贸增速较一季度回落了3.7个百分点,这是否意味外贸回稳增长的态势可能无法持续?

对此,黄颂平表示,导致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在于二季度进出口基数抬高了16%。事实上,二季度进出口同比、环比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仍属于较高的增长水平。

黄颂平说,最新一期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5,连续8个月实现稳中有升,预示三季度我国出口将延续向好的势头。此外,外贸新动能不断聚集,“一带一路”沿线及拉美国家形成的市场多元化潜力,未来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

当前,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贸易保护主义加剧,我国外贸发展受到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和新兴经济体中低端制造业崛起的双重挤压,今后外贸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

“我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不发生大的风险情况下,经过持续努力,我国进出口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势头,预计下半年进出口仍会保持正增长。”黄颂平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