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忽视穷人福利保障 引发政坛波澜不断
美国新医保法案难过关
本报驻纽约记者 朱 旌

新医保法案在美国国内掀起轩然大波,不仅没有得到广大民众的拥护,甚至在执政党内也引起了反对声浪。最新版本的医改法案并无太大修改,能否在8月份国会休会前“过关”,结果仍难预料

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美国政坛纷扰接连不断。无论是新政府提出的移民、医保和税改法案,还是旅行禁令,都不断在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掀起轩然大波。近几周来,新医保法案在美国政坛更是波澜不断。

为实施“美国优先”战略,减轻企业负担,减少政府在医保方面的巨额开支,特朗普政府不顾上千万低收入者的利益,执意推出了旨在替代奥巴马医改法案的新医保法案。今年5月份,新法案在众议院仅以217票对213票的微弱优势通过,但没有被参议院认可。6月22日,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公布了修改后的最新版本医保法案。由于新医保法案在党内未取得一致同意,法案未能按计划于6月份最后一周提交参议院投票表决。

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预估,对比奥巴马医改法案,新医保法案到2026年将令美国失保人数增加2200万,并在今明两年使许多人的保费提高。国会预算办公室指出,实施新的医保法案后,不仅民众目前的医疗得不到很好保障,预计在2026年还将有4900万人失去医保覆盖。

与此同时,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日前也在社交网站上表示,新医保法案是“献给富人的礼物”,将使“大量财富从美国穷人和中产阶级转移到最富裕的美国人手中”。奥巴马还称,“即便(参议院)对法案内容微调,也只是为了让这份法案变得不那么难以忍受,这无法改变法案的卑劣本质”。参议院民主党领导人舒默也指出,这项法案将终止现行的“医疗补助计划”,“令许多美国人失去医保福利和低收入补贴”。有媒体报道称,实施新医保法案的目的是逐步取消为帮助低收入群体购买医疗保险的联邦补贴,削减对富人的税收,并在今后数年把联邦政府补助穷人和残障人士健保计划的资金削减数千亿美元。美国媒体公布的民调更是耐人寻味,只有16%的受访者认为该法案是一个好法案。

实际上,新医保法案不仅没有得到广大民众的普遍拥护,甚至在执政党内也引起了反对声浪。在当前参议院52名共和党议员中,已有5名参议员表示反对这项法案。但要想使新医保法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至少需有50张支持票。共和党的新医保法案要想在国会“闯关”难度可想而知。

随着国会8月份休会日期越来越近,美国新政府越发着急。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日前忧心忡忡地对媒体表示,新医保法案可能“时日不多”。白宫幕僚长赖因斯·普里伯斯则表示,如果新医保法案没有获得通过,这将是无法接受的。就连特朗普本人也于7月10日在社交媒体上呼吁国会在休会前审议通过新医保法案。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共和党高层为了新医保法案能够获得通过,正考虑放弃8月份的国会休会,以便在解决新医保法案问题后,把更多精力放在税改和预算等其他重点立法议程上。

值得注意的是,医疗改革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之一。新医保法案如果获得通过,将是特朗普执政以来的重大立法胜利,对其执政能力也将起到稳定作用。然而,这已经是新医保法案准备第四次在国会“闯关”,一旦失败将有损共和党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的信心。在分析人士看来,最新版本的医保法案并无太大修改,因而很难得到各方认可。同时,反对该法案的共和党议员态度依然未变,新医保法案最终能否在8月份国会休会前“过关”,结果仍难预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