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贷额度趋紧须重视
莫开伟

据报道,今年银行广义信贷增长除了受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约束以外,资产扩张同时受到监管控制,今年各家银行的月均新增贷款额度较为紧张,不少银行半年表内贷款额度用了约75%,下半年放贷将更加紧张。

一般说来,银行上半年信贷经营规模耗用多、下半年信贷经营规模紧张,是多年来的信贷经营表现,不值得大惊小怪。一方面,各家银行立足“早放贷早收益”的信贷经营思想,上半年贷款往往投放较多,尤其一些涉农企业贷款大都在上半年投放;另一方面,各家银行在不同地区贷款投放上也存在竞争倾向,受到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影响,往往存在上半年贷款需求力度较大的现象。

今年造成上半年信贷贷款额度耗用高,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受国家金融去杠杆和严监管政策影响,债市收益率大幅提高,企业信用债大批量停发,企业融资渠道也由债券转向了贷款,使得近几个月人民币贷款规模普遍超出往年同期。

当然,这种信贷投放额度上半年多、下半年少的现象只要控制在合理范围,就不会影响银行信贷经营安全,也不会导致工商企业信贷资金需求过度饥渴。不过,如果超过了一个合理的度,使下半年信贷额度过分减少,就会给企业、个人等带来负面影响。

首先,使一些本可获得银行信贷支持的企业在下半年将陷入资金更加紧张局面,对企业全年生产经营任务完成将带来不利影响;而且,信贷资金紧张会使银行的信贷话语权更强,在对企业的信贷中提出一些苛刻条件,如上浮贷款利率、变相搭车收费等,加大企业运营经营成本。

其次,可能会使银行在住房按揭贷款上全面上浮贷款利率,加大首套刚需购房者的经营成本和生活压力,并对二三线楼市调控去库存产生一定影响。

再次,信贷额度紧张会促使各银行机构千方百计吸引存款,以争取更大信贷规模增长空间,可这又有可能会加剧金融领域吸储竞争行为。上半年以来,各银行已经在存款领域展开争夺,银行理财产品利率全面上升。如果下半年信贷资金紧张,不排除各行在理财产品等方面继续展开更激烈的竞争。

因此,对于银行机构信贷投放,监管部门应加强窗口引导,促使商业银行根据经济运行实际,合理统筹安排全年信贷规模,把握好信贷节奏,使信贷规模始终运行在合理适度、规范有序的轨道上,不诱发影响经济金融健康发展的各种负面后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