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7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垦区 新活力
黑龙江克山县采用生物技术培育良种的育苗车间。

本报记者 黄俊毅

“去年种玉米赔了,今年改种土豆赚了。听农场的话没错!”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克山农场职工程启林笑呵呵地说。

程启林在农场承包了2000亩地,以前都种玉米,扣除各种开支,年年都赚钱。去年春播,农场领导告诉他玉米价格会下调,建议他改种土豆。程启林嫌麻烦,没有听。秋收后,玉米价格一路走低,年终一算账,他非但没赚钱,还赔了30万元。今年不用农场做工作,他就将2000亩地全部改种土豆。农场帮他联系收购商,按每斤0.52元预先下订单。目前土豆长势良好,即使平均亩产两吨,净利润也能超过12万元。

程启林将玉米地改种土豆,是黑龙江垦区顺应新形势,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缩影。

黑龙江垦区始建于1947年,地处东北小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地区,总面积5.54万平方公里,有耕地4363万亩、林地1384万亩、草地509万亩、水面388万亩,下辖9个管理局、113个农牧场和986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总人口167.7万。2016年,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主动调减玉米411.7万亩,增加水稻33.9万亩、大豆321.7万亩、杂粮30.5万亩、经济作物和饲料作物18.9万亩。

过去一年间,黑龙江垦区新增绿色食品种植面积50万亩,总面积达3300万亩。新增绿色食品认证农产品47个,总数达到292个。垦区北大荒宝泉岭农(牧)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封闭式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模式,建成完善的种鸡繁育体系、饲料生产供应体系、肉鸡屠宰加工与销售体系,去年加工白羽肉鸡4000万只。为降低结构调整风险、解除种植户的后顾之忧,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为21种经济作物提供保险,承保面积达105.62万亩,去年赔款支出达7339.68万元。

传统种养业加速调整升级,新业态也快速发展起来。以北大荒现代农业游为主的垦区旅游业,去年吸引游客680万人次,实现收入36.6亿元。电商企业发展到300余家,年销售额100万元以上电商企业达15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