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快评

用PPP盘活存量资产

新闻回放:为加快运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有序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7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运用PPP模式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对拟采取PPP模式的存量基础设施项目,根据项目特点和具体情况,可通过转让—运营—移交(TOT)等多种方式,将项目的资产所有权、股权、经营权、收费权等转让给社会资本。

点评:近年来,我国PPP模式发展迅猛,落地的PPP项目也越来越多,带动社会投资作用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已实施项目中,大约95%以上为新建项目,存量项目很少。与此同时,经过长期投资建设,我国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市政工程等基础设施领域形成了大量优质存量资产,大多可通过PPP模式加以盘活。不过,要真正把好政策落实好,还需要做好尽职调查、清产核资等前期工作,合理确定国有资产公允价值,在保障社会资本方合法权益的同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民营银行年报抢眼

新闻回放:近日,首批5家民营银行中,除了温州民商银行外,其余4家均发布了2016年年报。年报显示,4家银行均实现盈利。因为背后股东可提供大量用户资源与数据,互联网银行表现抢眼。微众银行与网商银行的营收均是2015年的10倍左右。华瑞银行与金城银行都是线下银行,虽然二者资产规模不及互联网银行,但不良资产率却低于互联网银行,且在服务当地实体经济与中小企业上有不少探索。

点评:首批民营银行营收和利润增长迅速,显示了其良好的发展态势。不过,就此认为民营银行的春天已经来临,还为时尚早。首批民营银行2015年刚营业,当年的营收与利润基数都较低,2016年的快速增长也在意料之中。随着基数的抬高以及获取新客户难度的加大,这一增速能否保持还有待观察。此外,民营银行的负债能力能否跟得上资产规模的扩张,也值得关注。当前,几家民营银行还只是经历了一个会计周期,一部分资产的还款周期还未结束,也没有经历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民营银行能否找准定位,构建自身在资产运营与风险控制方面的能力,安然通过经济周期的考验,可能更为关键。

异地柜台取现费用减免

新闻回放:7月10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新闻称,从今年8月1日起,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收费,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各商业银行应通过其网站、手机APP、营业网点公示栏等渠道,以及在为客户办理业务时,主动告知提示客户申请指定免费账户。据了解,相关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可减轻客户负担61.05亿元。

点评:按照2014年2月份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而发改委出台的新规定则明确要求,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由“客户申请”变为“银行主动”,一词之变体现了监管部门对基础金融服务收费态度的变化。今后会不会有更多减免政策出台尚难预测,但降低金融服务成本已是大势所趋。面对行业趋势,应对激烈竞争,顺应科技发展,银行业应主动出击,通过减免手续费等提升金融服务质效,舍“小钱”换大市场。

(点评人:孟 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