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报告预测
未来10年食品价格将低位运行

本报纽约电 记者朱旌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发布的《2017-2026年农业展望》报告预测,受一些新兴经济体需求增长放缓,以及生物燃料政策减弱因素影响,全球食品类商品价格在未来10年将继续保持低位运行。

报告显示,在过去10年里,谷物库存补充量达到2.3亿吨,加之其他大部分商品库存充盈,这将有效抑制世界粮食价格的上涨。

报告预测,除最不发达国家外,人均主粮需求将持续保持在低位。到2026年,在最不发达国家中,每天人均热能可用量预计将达到2450千卡。在其他发展中国家,该数字或将超过3000千卡。同时,肉类需求增长将放缓。报告说,粮食不安全和所有形式的营养不良仍将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在国际层面采取协调一致的解决办法。

报告指出,农作物产量的增长预计将主要通过提高单产来实现。其中,玉米产量增长的90%靠提高单产,依靠扩大种植面积获得的增长仅占10%。相比之下,肉类和乳制品产量的增长将来自扩充畜群和提高个体牲畜的产量。与过去10年相比,奶类产量增长将加速,增速最明显的是印度和巴基斯坦。预计水产养殖将是鱼产品行业增长的主导力量,养殖鱼类生产将是各类商品中增长最快的蛋白质来源。

报告预计,农业和鱼产品贸易增长速度将减缓至前10年增长率的一半左右,大多数商品的平均年产量将缩减2%。但是,与其他部门的贸易相比,农产品贸易在抵御经济衰退方面具有更强的能力。几乎所有商品的出口都将来自少数几个供应国,这可能意味着世界市场更容易受到供应状况的影响。

此外,报告专题部分显示,东南亚地区经济增长强劲,农业和渔业部门发展迅速。这使该地区的营养不良状况在最近数年大幅减少。但是,农业和渔业的增长,特别是出口导向的鱼产品和棕榈油行业增长,对自然资源形成的压力越来越大,预计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将使东南亚棕榈油产量增长放缓。报告预计,全球农业部门产量将持续增长,但未来10年的农田增长将仅为10%,远低于过去10年的7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