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理性消费者 做自信中国人
大力宣传中国品牌

李凤文

要想增强国人的消费自信,保证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的性价比是重要基础。唯有如此,才能以高质量、高性价比赢得广大消费者的信任和青睐。当然,更要加强对本土品牌的宣传,提高其知名度,并通过本土名牌与世界名牌产品各项指标的对比,让消费者真正明白本土名牌不比世界名牌差,有些标准甚至是高于国际标准的。

如今,早已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客观实际的产品宣传介绍不仅需要而且必要。只有让广大消费者真正了解本土品牌的实际情况,才有可能使其自觉、理性地回归本土品牌消费,树立消费自信。此外,也要加大对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的宣传力度。假冒伪劣产品不仅损害了本土名牌的形象,也侵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导致一些消费者用不买、不用来抵抗。因此,相关部门必须重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者,加大其违法成本,使其失去继续制售假冒伪劣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加大对相关举措的宣传力度,让制假售假者有所畏惧,也让消费者对消费本土名牌更有信心。 (河北承德读者)

消除购物盲从心态

王宗征

要想让国人增强“消费自信”,就要厘清消费不自信的深层次原因,找准问题形成的症结和解决问题的着力点,使国人的消费信心立起来、强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引导国人淡化、消除购物的盲从心态,学会理性购物和平和消费,是项重要工作。

不可否认,一些人到国外购物会有兴奋的状态,如此超常消费与涉外旅游公司的购物诱导有较大关系。在一些动机不纯的涉外导游的诱导下,国人出境旅游热衷购物,大把花钱,透支消费,间接冲淡了国内购物的热情。因此,国人购买国货的消费自信,离不开正确引导,尤其要提醒消费者不要过分迷信洋货,在国外购物要冷静适度,把选购国货当作一项重要的消费选择。

说到底,激发国人的“消费自信”需要综合用力,既要把相关基础性工作做扎实,也要把正确引导消费选择的工作跟进到位。只有这样,才能使“消费自信”尽快破题,国内消费市场才会在国人快乐购物中更加活跃起来。 (天津宝坻读者)

把售后服务搞上去

袁壮志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是不少国人根深蒂固的一种思维方式。映射到消费领域,就是认为国货不如洋货。尽管近年来,不少本土品牌的产品无论性能还是质量都有了很大提升,有些领域甚至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很多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仍旧没有转变。

为此,必须加大国货的宣传力度,在合适的时机、以恰当的方式加以推广。前段时间,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努比亚的走红,就是很好的例证。企业在制作广告宣传时也应做好市场调查,宣传内容在充分展示个性的同时,应贴近消费者的消费观念,让消费者通过广告找到适合自己的本土品牌产品。

还要做好售后的事儿,因为良好的售后服务是吸引回头客的关键。良好的售后服务具有更加强大的宣传力和吸引力,这种力量可以通过现有购买者去影响潜在购买者,而这正是国内企业与外国企业的差距所在。尽管近年来许多优秀企业已经发现了这一问题,也做出了不少努力,但总体来看,差距仍客观存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做好国内产品的售后服务,国货比洋货更有优势。

(山东威海读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