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方晴热 南方闷热
多地迎高温“烤”验
本报记者 杜 芳

小暑过后,蒸煮模式仿佛又调高了一档。截至7月9日,河北、山西、陕西等9省份纷纷“中招”。网友表示,这是“分分钟可以出锅的节奏”。7月10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从11日开始,热浪将席卷南北多地,华北中南部、黄淮、四川盆地、湖北西部以及浙江中南部、福建、江西东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气温将超过40℃!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说,预计未来10天,北方高温范围将继续扩大。其中,15日至16日华北、黄淮的高温强度有所减弱,17日将再度加强;上述地区高温持续天数一般为5天至8天。就北京地区而言,10日至14日北京最高温度在35℃至37℃。南方地区,预计未来10天,江淮、江南大部、华南东部也将出现4天至6天的持续性高温天气,其中江南东部,如浙江将持续7天至9天。

孙军表示,此次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局部强度大,北方的高温以晴热为主,南方的高温以闷热为主,因此南北方地区的公众在体感上也有所不同。

虽然南北同受高温侵袭,可是“罪魁祸首”却不尽相同。专家表示,南方的高温天气是由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地面温度会逐步上升。同时,在高压控制区也盛行下沉气流,形成一定的下沉增温效应。在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的综合作用下就会导致高温天气的出现。目前副热带高压位于江南东部,强度较强,未来副热带高压还会再度西伸北抬,因此高温的范围将继续扩大。

北方出现高温天气是由于目前受到大陆西风带的偏西北气流控制,未来会转为受大陆暖高压控制,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高空也盛行下沉气流,白天地表升温快。

值得注意的是,7月12日将要入伏,迎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因此更要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公众应该尽量避免在午后高温时段户外活动,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如需出门需随身带好遮阳伞、帽,多喝水,以防中暑。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农业方面,持续高温将对黄淮地区棉花开花现蕾有一定不利影响。专家建议黄淮地区棉区要及时整枝、打杈,保持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减少棉花蕾铃脱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