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黄新发——
这个“金牌调解员”给力
本报记者 王轶辰 通讯员 徐卫华

他叫黄新发,是江西鹰潭贵溪市滨江镇的一位退休干部,大半辈子从事基层调解工作。虽已年过古稀,仍奔波在田间村头调处矛盾纠纷。在当地干部群众心中,这位去年底获国家司法部表彰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是当之无愧的“金牌调解员”。

虽说离开工作岗位已经11年了,但只要有事,群众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黄新发。前些天,江南村仰潭组的毛桥福与邻居毛福林因为一些琐事杠上了,无奈之下又找到他。

毛桥福与毛福林论辈分是叔侄关系,10年前,毛福林还将自己家地腾给了毛桥福建房。然而,在这次村民大会上,这位自家的叔叔非但没有支持他提出来的征地款分配方案,还带头提了反对意见,这让作为村理事长的毛福林觉得很没面子,一气之下用石头把毛桥福家的出门路给堵了。

为了调解毛家叔侄的矛盾,黄新发拖着病重之躯,可是连续几天的“背靠背”调解并不见效果。第二天到贵溪人民医院做透析,躺在病床上,黄新发也不忘苦思调解之道。

1975年从部队转业后,黄新发在滨江镇干过常务副乡长、司法所长、综治办主任等职,担任过6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对基层调解工作总是满腔热情。去年年底,他被查出患有尿毒症,过年后在医院足足住了两个月。现在,身体虽然有所好转,但必须坚持服药,每周还需进行两次透析。

黄新发心里着急,在医院待不住,做完透析又去找毛家叔侄谈心。“不尽快调解不行,看起来鸡毛蒜皮的小事,如果得不到及时妥善地处理,就可能酿成大矛盾。”

黄新发决定第二天找工作室的老伙计们一起商量。这个“黄新发工作室”吸纳了50多名“五老”人员,包村包组到人,构建起层层负责、齐抓共管的新型农村综治维稳网格化组织。

老伙计们建议可以请镇里负责江南村征地工作的同志帮忙。在有关同志的协助下,加上黄新发一次次耐心细致的工作,毛家叔侄工作终于做通了。两家和好,毛福林还答应从家门口腾条地基给毛桥福修建出门路。

黄新发以他的热心、奉献、韧劲、睿智,把一起起矛盾调解在萌芽状态。曾经有人对黄新发说:“一没钱,二没地位,还得添堵,你到底是怎么想的?”黄新发这样回答:党和人民需要我,我就应义无反顾。

黄新发大半辈子耕耘基层调解工作,即使退休,身患重症,也没有离开热爱的岗位。40年来,他成功调解矛盾3000余件,果断处置群体性事件30余起。“黄新发工作室”也以满腔的热忱温暖千家万户,直接参与或间接排查重点突出矛盾纠纷241起,调处237起,调解率达98.34%,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