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麦郎豪言——
今年“再造一个自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李 开

1993年,河北省隆尧县一位做冰糖生意的农民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召集8位朋友共同投资218万元,建起了一家方便面厂,重点服务农村市场。

随着“华龙面,天天见”的广告语逐渐被人们熟悉,这家企业的规模与综合实力扩张了1000多倍,成为一家在全国拥有38个生产基地,产品销售遍布全国并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世界性食品企业。

这家企业就是河北隆尧华龙食品有限公司。2007年,公司更名,从此有了一个更为广大消费者熟悉的名字——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

第一车间在农田

对食品企业来说,品质就是生存发展的生命线。要保证品质,链条的源头不能忽视。这也代表了今麦郎一直秉承的理念——第一车间在农田。

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现国告诉记者,由于地理环境原因,我国优质小麦的种植地较为分散,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面粉质量管控难度。为解决这一问题,今麦郎采取从“麦场”到“卖场”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在全国各地建设优质小麦基地,做到从种植到生产全程控制,为下游的方便面、面粉、挂面、面条等食品加工链条提供高品质的原材料。

同时,今麦郎围绕现代农业发展这一核心命题建立现代农业产业链联合体,把原材料生产、加工和销售环节整合起来,全力构建从地头到餐桌的安全供应体系。目前,联合体已经形成蔬菜、牛肉、鸡蛋为重点的种养、生产、采购、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在20多年的时间里,公司成功实现跨越式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贯穿全产业链的质量管理体系。”范现国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也给企业提出了转型发展的新课题。未来,今麦郎将继续在品质上下功夫,用更好的原料推动方便食品行业向着更高品质方向发展。

用技术解放生产力

经济新常态下,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环境刚性约束不断加大,创新成为企业突围的唯一出路。今麦郎公司把技术进步作为企业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下大力气更新技术设备,取得了生产效率翻一番,成本节约千万元的好成绩。

从2010年起,今麦郎集团开始实施生产流水线升级换代,将普通线升级为高速线,使生产效率由160包/分钟提升到330包/分钟,生产速度提升了1倍多。

针对生产过程中资源消耗较大、热量流失严重、再利用率低等问题,今麦郎向科技创新要效益,降能耗。范现国举例说,以前,生产线所有工序的设备“一键启动”,这意味着在方便面生产到装箱的过程中,大量设备处于空转状态。按照“设备无产出不启动”的原则,今麦郎创新研发出“一键智能启停程序”,使生产线不同环节的设备按节奏逐次开启、关闭。

一方面是契合低碳环保的新要求,一方面要努力提高自动化程度,对于今麦郎来说,这两点就是企业创新发展的两大方向。

在今麦郎隆尧生产基地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生产设备正在高速运转着,从开端的倒粉、和面到最后装箱码垛基本都实现了自动化,整条生产线仅有9名工人在工作;在今麦郎隆尧生产基地的监控室里,工作人员正密切关注着大屏幕,上面实时显示着车间生产情况,任何一个车间出现情况,工作人员都能通过远程系统实时处理。

通过系列创新,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隆尧基地的员工从2010年的2万余人降至现在的9300人,生产效率却提升了1倍有余;在能耗方面,仅用电和蒸汽两项每年就可节约成本1188万元。

人是最大资源

有竞争才有动力。今麦郎从激活员工主观能动性入手改革管理制度,激发员工的创新热情和工作积极性。

对于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公司定期召开发展研讨会,并坚持把企业骨干送到清华、北大等高等学府学习深造,帮助企业管理人员与新思想“亲密接触”。

对于研发人员,今麦郎导入PK激励制度,企业每月召开一次PK激励大会,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创新成果评比大会,人人都可参与,胜出者皆有奖励。去年,公司5名研发人员自主研发的码垛机技术取得突破,相关成本仅为市场价格的十四分之一,大大降低了企业设备购置费用,这个团队也因此获得10万元的奖励。

对市场营销人员,今麦郎又创新采用精细化管理体系。“在传统概念中,营销人员属于‘满天飞’的那种,谁去了哪家网点、什么时候去全取决于营销人员自身的计划,企业无法实施精准有效管理。针对这一问题,今麦郎采取‘四合一’管理模式,将人员、车辆、区域、终端整合起来,形成一个整体,依靠信息化手段统一调度、管理。”今麦郎运营中心总经理李锋告诉记者,通过“四合一”管理模式,企业对营销人员的工作细节了如指掌,能够敏锐地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从而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企业要发展就必须努力提高供给体系中各种资源的使用效率,这其中的关键是要认清两个问题。第一,人是企业最大的资源,如何管好人、用好人不仅是对人力资源的尊重,更是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推动力。第二,要提高物质类资源的使用效率,需要创新技术、创新理念,这些创新归根到底还要落实到员工身上。所以,激发员工的意愿、热情与潜力是任何一家企业必须重视的事情。”范现国表示,未来,今麦郎将继续秉承这一理念,努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力争“十三五”期间实现产能翻番。

再造一个今麦郎

世界面积最大的饮品生产车间、挂面生产车间、面粉生产车间,世界灌装速度最快的饮品生产线、世界上最先进的面粉加工设备……随着今麦郎总投资16.2亿元的食品饮品智能化升级项目加快建设,这些都将出现在隆尧县的东方食品城工业园区。

经过多年发展,今麦郎食品公司已经在全国拥有38家生产基地,年产120亿份方便食品,自主研发20多个子品牌、100多种口味、300多个规格产品,注册商标和申请专利600多项,每年为隆尧县上缴税金超过2亿元。

“今麦郎的目标是建设千亿元企业,智能化升级正是企业着眼未来实施的,承载着企业继续跨越发展梦想的重要举措。”范现国说,该项目包含饮品、挂面、面粉三大板块。饮品板块新上8条德国克朗斯灌装线,灌装速度达到每小时7.2万瓶,是世界上最快的灌装生产线;挂面板块正在建设世界上生产能力最大的挂面工厂;面粉板块正在建设世界上最大的面粉加工厂,建有20万吨原粮仓和日处理小麦3200吨的加工车间。

目前,该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预计今年将全部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新增销售收入46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今麦郎。

图片由上至下依次为:今麦郎饮品公司自动化饮品生产线、卤蛋车间、挂面产品库。

(资料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