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高新区着力打造以信息产业、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让“IAB”产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郑 杨
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研发的北汽银翔底板及主线柔性生产线。 本报记者 郑 杨摄
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是国内首家拥有美国CAP和ISO15189双认可的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出具的检验报告得到50多个国家认可。 本报记者 郑 杨摄

7月3日,第十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暨首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开幕,美国科学院院士、人类基因组计划创始人之一查尔斯·坎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姚新生,华南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裴雪涛等国内外生物医药领域专家齐聚广州,论道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预计到2025年,广州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将达1万亿元。

大手笔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源于今年初广州宣布实施的一项“IAB”战略——即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生物制药(biopharmaceutical)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的重大布局。

广州高新区正是“IAB”战略实施的主战场。高新区正全力打造“IAB”产业集群:在信息技术领域,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南方基地、中国联通互联网应用创新基地等一批龙头项目迅速推进;在广州机器人产业园,聚集了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广州)、中国(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等专业研发平台以及广州数控等一批龙头企业;百济神州、赛默飞等生物医药项目纷纷落户……创新的种子正在产业的沃土里生根开花。

新一代信息技术——

向高质高端高新发展

广州高新区以大项目带动的方式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集群式发展

日前,广州高新区内的北斗产业园里传出好消息:有“北斗导航装备研制专家”之称的广州海格通信集团又推出了重磅新品——北斗高精度“20厘米车道级”导航软件。通过与新兴互联网汽车企业小鹏汽车合作,这套自主研发的导航系统很快将为中国人自己的智能驾驶汽车配套。

“发展自主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非常重要。掌握核心技术,才能从追随者变为引领者。”海格通信集团副总工程师江俊锋告诉记者,海格通信通过建设北斗产业园项目,聚集上下游企业,发展起了较为完备的北斗产业布局,形成了“芯片—模块—天线—整机—系统及运营”的全产业链。

北斗产业园是广州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式发展的写照。近年来,高新区依托新型显示产业基地、北斗导航产业园、腾飞科技园、广东软件园等科技平台,以大项目带动的方式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集群式发展。目前,全区共有规模以上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企业106家。2016年,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实现产值2302亿元,在新型显示、电子元器件、网络通信3个领域具有较高集中度,聚集了乐金显示、京信通信、广电运通、威创视讯、创维平面、视源电子等一批龙头企业。

“大项目带动的一个突出案例是LG8.5代面板项目。该项目带动了上下游十多家高技术企业进驻,对整个平板显示产业起到了很强的带动作用,除推动新谱电子、创维平面显示等整机厂快速增长外,也带动了视源电子等显示芯片设计企业的爆发式增长。未来几年,平板显示将形成超过1000亿元的产值。”广州高新区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永品介绍。 陈永品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虽然渐成规模,但也存在一定的短板,比如被喻为“工业粮食”的集成电路整体实力偏弱,在高端制造领域仍处于空白阶段。“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政策创新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向高质、高端、高新方向发展。”陈永品说。

人工智能——

积极提升专业化水平

广州高新区引进和培育了一批智能装备及机器人龙头企业,形成了完整产业链条

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打造了全球最容易操控的智能无人机GHOSTDRONE 2.0,首创通过手机APP智能一键式操控、阿凡达体感飞行、VR眼镜技术相结合的沉浸式航拍体验,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无人机飞行的乐趣。

亿航的GHOSTDRONE系列全面入驻微软、亚马逊、京东、天猫等线上电商渠道和全球逾千家实体店,用户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亿航在广州高新区建设了全球研发、运营、结算的总部基地。

最近两年,越来越多像亿航这样的人工智能龙头企业选择落户广州高新区,他们看重的是这里日趋完善的产业链条和日渐增强的科技支撑能力。

“高新区的人工智能产业主要集中在智能装备和机器人方面。”陈永品称,高新区大力培育智能装备及机器人等产业集群,引进和培育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目前,全区已聚集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企业70多家,形成了从上游关键零部件、中游整机到下游应用集成的完整产业链条,并拥有中国(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清华珠三角研究院等多家专业研发机构。2016年产值154亿元,连续5年保持16%的复合增长率,成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围绕到2020年实现产业规模翻两番达到500亿元的目标,高新区正积极引进智能装备重大产业化项目。目前,已达成合作意向的不仅包括瑞典ABB、日本发那科等全球机器人产业巨头,还有国机集团、新松、日松、科德、华鼎等国内机器人知名企业。

如何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度和园区专业化水平,是广州高新区目前考虑的重点。陈永品表示,高新区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状况,研究制定适合自身条件的智能化发展路径。同时,积极促进产业链各方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进行密切合作和大胆创新,建立可持续发展模式。

生物医药——

致力掌握核心技术

广州高新区建成涵盖生物医药研发试验、中试和检验检测环节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体系

在本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上,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首席科学官于世辉介绍,金域医学检验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获得了50多个国家认可,目前在内地及香港共设立了34家中心实验室,可检测项目多达2300余项,年检测标本量超过4000万例。2016年,该公司实现产值超过32亿元。

如今,广州高新区已聚集了一大批像金域这样的生物医药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它们致力于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奋力成为同行中的先导型和领军型企业。目前,高新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领域已汇聚1000多家企业,产业规模达500多亿元,形成了以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现代中药、再生医学、健康服务为主导的产业体系。

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进一步聚集发展,广州高新区制定并实施了针对生物医药产业的“五大提升计划”,即推动企业创新能力大提升、孵化载体建设大提升、国际科技合作大提升、高端人才集聚大提升和产业发展环境大提升。

目前,广州高新区龙头企业共创建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集群18个,专业孵化器内设有实验动物公共服务大平台、中药提取关键技术平台、抗体药物关键技术平台、再生医学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形成了涵盖生物医药研发试验、中试和检验检测环节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体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