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视而不见”源于公德意识缺失

从事办公用品管理的同志都知道,办公用品中消耗最大的就是打印纸和圆珠笔、签字笔。打印纸只用一面,圆珠笔、签字笔被当成了一次性用品,用完后一丢了之,重领一支新的。同时,水、电浪费现象也不同程度存在。如空调不控温,开窗开空调,不用电器也不切断电源,纸张使用随意,瓶装矿泉水喝几口就丢弃,活动条幅基本都是一次性使用,打印机硒鼓、墨盒等耗费量巨大但却很少回收……这些“看不见的浪费”每天都在我们身边上演,只是平时没引起注意,不经意间被我们忽略了。

这些浪费现象之所以被一些人“视而不见”,归根结底是源于公德意识缺失,在许多人的眼里,公家的就意味着是“无主”、“无数”和“无责”的。于是,就形成了对公共资源“不拿白不拿”、“不用白不用”的心态。正是缘于这种对公家财物不屑保护的心态,慷公家之慨的跑冒滴漏和大手大脚也就在所难免了。

商家经营离不开成本核算,百姓过日子也需要精打细算,但是在机关工作中,许多人却往往忽视了行政成本与工作效率。事实上,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以最低的行政成本获取最大的社会与经济效益,确保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应该是打造廉洁政府和效率政府的题中应有之义。为民执政,就应当精于理财和“过紧日子”,一次性用笔、随意打印、边开空调边开窗等办公室浪费行为,显然有悖于此。

遏制“视而不见的浪费”,需要“看得见的规矩”。早在2013年,中央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就明确规定,提高能源、水、办公设备、办公用品等的利用效率和效益,杜绝浪费行为。但是任何制度,如果没有具体详实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定,就难免流于形式和一阵风。当前,要加强监督和管理,让厉行节约的责任清晰可见。完善数据信息统计、成本考核监控以及浪费责任追究等细节性措施,全面落实好该《条例》的节俭要求与规定条款。

遏制“视而不见的浪费”,更需要人们对勤俭美德的传承与践行。要引导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对当家理财的认知与担当,能省则省,能重复利用则重复利用。同时,也需教育机关公职人员走出认知误区,要认识到节俭不是小气,而是一种美德,也是现代社会公民的行为准则,凝聚起“节能增效、人人有责”的环保理念与主人翁意识,养成节约每一分钱、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的良好工作习惯。

(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鹤岭镇电化矿业分公司 汪文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