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铭记抗战历史维护持久和平
本报评论员

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各地纷纷举办纪念活动,刻骨铭心的记忆再次浮现眼前。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中国军民进行了顽强抵抗,掀起了全民族抗战的浪潮。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激发了中华民族的彻底觉醒和奋起抗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争取民族独立、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我们要铭记历史,勿忘全民族抗战是对日本侵略者全面侵华的奋起反击。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全面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其野心就是要变中国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进而吞并亚洲、称霸世界。那些惨无人道的侵略、血雨腥风的战争、令人发指的屠杀、无辜死亡的生灵,都印刻在人类的史册上。面对侵略者燃起的熊熊战火,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我们绝不答应!

我们要缅怀先烈,牢记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从卢沟桥事变肇始,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担负起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呼吁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抵抗日寇侵略、驱逐日寇出中国。从此,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以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汇聚起挽狂澜于既倒的强大力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全民族抗战的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荣光。

我们要捍卫和平,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间。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必须捍卫。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到了列强长期侵略和欺凌,但中国人民从中学到的不是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而是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民族尊严绝不允许任何势力侵犯,同时任何力量也不能动摇我们坚持和平发展的信念。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呼吁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

80年过去,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缅怀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过程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告慰在战争中不幸遇难的同胞们,同时也必须以史为鉴,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中国的发展壮大必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