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你的财商画个像
钱箐旎

·一线城市用户最爱理财 ·理财首选储蓄、股票

·33.6%的用户青睐稳健风格 ·73.5%的用户风险意识不足

日前,国内用户规模最大的记账理财APP随手记,联合知名大数据分析机构易观发布了《2017大众理财认知与行为指数报告》。报告基于随手记与易观面向全国开展的大众调查问卷结果(收回93751份有效问卷),并通过专业工具对数据脱敏、统计和分析,反映出大众在投资理财和个人财务管理方面的认知与行为现状。

随手记和易观开展的本次用户调研覆盖全国主要城市,93751名用户中男性和女性分别占比53.4%与44.6%。其中,“90后”占比最多,达到41.3%,“80后”和“70后”分别占比25.8%和20.5%。参与调查的用户人均使用理财类APP3.2个,平均理财时长为6.7年,理财金额为8.9万元。

报告显示,喜欢投资理财的用户,也经常使用社交网络、即时通讯、支付类APP,并青睐华为、OPPO、三星等安卓手机品牌。按地域分拆,一线城市的用户对理财更有兴趣,上海、广州和北京是理财兴趣最高的前三大城市。省份方面,广东用户理财兴趣最高,江苏和山东分列第二、第三位。

关于理财的重要性,过半数用户相信理财在自己的生活中必不可少。相反,9.2%的用户认为自己不需要理财。用户认为,理财的首要目的是资产的升值和保值,其后才是提升生活品质和防御风险。

在投资理财风格方面,选择稳健型的用户最多,占比达到33.6%;盲目型次之,占比达27.2%,说明有不少用户对待理财随心所欲或容易跟风从众。报告中显示,花时间学习理财及财务知识的用户却不到四成。

同时,用户对于个人风险承受能力的认知和判断比较模糊。73.5%的用户不了解自己能承受多大风险,17.3%的用户有一点了解,选择非常了解的用户不到一成。

在个人财务和金融需求日益增长的背景下,可供选择的理财渠道也日趋丰富。报告显示,用户最为熟知的前两种理财渠道依次为储蓄、股票,最不了解信托、期货和债券。在风险认知方面,用户认为股票、互联网理财、基金属于风险最高,认为储蓄、保险的风险最低。此外,用户倾向于在线上渠道理财和投资,尤其是习惯于用手机理财,只有36.5%的用户会首选银行、证券公司等开设的线下网点。

在投资金额方面,不同年龄段对于理财渠道的偏好也有所区别。“90后”投资金额前三高的理财渠道依次是互联网理财、基金、储蓄,说明“90后”在投资之余还有一定存款,打破“年轻人都是月光族”的刻板印象;“80后”和“70后”则在股市投入的资金最多。

随着理财需求的增长,大众也越来越重视个人财商的发展。若以5分制为标准,19%的用户给自己的财商打0分;还有四成用户认为自己的财商水平为1分或2分;自评为5分的尚不足一成,显示出大多数用户自认财商处于中下水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