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据生活值得期待
心 月

移动互联,让我们不知不觉走进了一个数据时代。

数据是国家发展的基础,企业创新的源泉,百姓关心的焦点。各地建基地搭平台,商家千方百计采集客户信息,公众对数据的需求和保护意识也在逐渐提高。是的,数据改变了我们理解世界的方式。

人们每天都在产生数据。当你在天猫任性地下单,你的消费偏好早已被采集和存储,芝麻信用在给你加分的同时,商家通过数据已渐渐勾勒出你的消费轮廓,进而分析出你的消费特征。跑步健身戴个时尚小手环,你的生理数据正源源不断传输到厂家的云端。叫外卖、订专车、收寄快递,每时每刻,企业的后台都像勤劳的小蜜蜂采集花蜜一般采集你的数据。不仅衣食住行,看病问诊、旅游度假、社交聊天、理财投保、在线学习……只要有移动互联网络的地方,都能留下人们的数据足迹。

其实,数据就像空气、水和阳光,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未来,每个人还会拥有自己的基因组和蛋白组生命数据,从里到外,人们将会长成互联时代的一棵棵数据树,树干、树枝、树叶,所有的数据汇聚一起,呈现出每个生命摇曳多姿的存在特征。

憧憬一下未来的数据生活。大数据是开放、流通的,不论走到哪里,一个身份证号就能调出你的重要数据,信用、守法情况一清二楚。企业注册、养老金领取、借贷、买房、出国旅游等等,再也不用拿着厚厚的复印资料,到处奔波。

健康医疗数据互联互通,无论你在何地看病,一张身份证可以把你从出生接种疫苗到现在所有的医疗记录,没有遗漏地放在医生面前。

你想助老助残助学助贫,一个准确汇聚救助信息的开放平台为你展现全国需要救助的家庭和个人,他们鲜活而真实,承载起你浓浓的爱心。

大数据的核心是预测。公共卫生机构通过人们网上搜索记录形成的海量数据,准确预测流感的爆发时间和地点。大数据不仅能知道我们的喜好,推测出我们的疾病,还能猜到我们认识谁。

未来令人遐想,身边的数据生活却并不美妙。它们像陆地上的水,有池塘、有湖泊、有河流,彼此还没有连通,更不曾汇聚大海。

过去几十年,没有移动互联,人们的很多数据消失不再来,但一些重要的数据因为条块的切割,被保存在一个个的数据孤岛中。病历数据分散在不同的医院,各家医院并不共享。领取养老金,每年都要证明自己“活着”,社保大数据不仅没有“全国通”,更无法和公安户籍、社区人口管理、民政殡葬等数据互通比对。买房提取公积金也不轻松,购房合同、银行借款合同、房产证、首付款发票,一样不能少。想报考一所理想的大学,想找一份满意的工作,因为缺少来自各个学校和各类职业的深度信息,求学和求职者常常似盲人摸象。

大数据发展的障碍,在于流动性,开放、流通的数据是时代的趋势要求。未来,搭建起一个13亿人包括健康医疗数据在内的综合大数据平台,让全社会共享和应用,是构筑起我们数据生活的基础和骨架。

大数据已经成为现代社会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就像公路、铁路、港口、水电和通信网络一样不可或缺。13亿人口已有的数据如何整合,新的数据用什么标准采集,什么样的数据可以开放共享,如何保障这些数据的安全,以及实现便利的查询等等。其中的关键,在于国家的顶层设计和规划,顶层设计好了,才能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还必须制定统一的标准,整合与重建并进,加快建设这一利国利民的战略基础工程。

未来的数据生活,一定多彩而便捷,值得我们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