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常德:奋战“孤岛”三昼夜
本报记者 刘 麟 通讯员 欧阳雁

6月30日深夜两点,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纪委书记王明东接到抗洪任务后,即刻赶往已超出警戒水位、带病运行的超美水库。暴雨中,小车飞奔在花岩溪的山道上。

行驶至高岩塘时,水漫过路面50厘米,汽车行驶十分危险。暴雨如注,眼前一片漆黑。凭现状,要赶到防汛责任区域的唯一办法,只能从麻家溪码头乘船走1.8公里水路到达,而此段水路七弯八拐,同行的人都建议暂缓行程。但王明东坚定地说:“今夜必须赶往泉水洞。”

泉水洞是花岩溪村的一个村民小组,其位置就在超美水库大坝下方。一旦大坝有事,村庄将遭受严重损失。他们找到船家,大家摸索前行,在暴风骤雨中绕过一道一道水湾。此时,水库大坝已经开始泄洪,泄洪道下面是8米高的冲坑,如果船被洪流卷入泄洪道,其后果不堪设想。以往只需15分钟的行程,花了半个多小时,大家才终于安全抵达水库大坝。

昏暗的灯光下,王明东一边编发指令指挥枉水灌区一线干群抗洪抢险,一边安排后勤人员调运防汛物资,做到随要随到。大雨不停地下着,库水也在连续上涨。东面是高水位运行的超美水库,西北南三面已成了水乡泽国,而王明东等人临时指挥部所在的泉水洞,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孤岛”。

7月1日下午3点,超美水库实时水位125.40米,超出警戒水位1.9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作为枉水灌区分指挥部政委,他深知超美的抗洪成败直接影响到下游五溪水库、跃进水库、沧山水库的安危。王明东一边实地查看险情,针对左坝渗漏、溢洪道监测、水淹道路等问题进行分析和研判,迅速科学调度,一边召集枉水灌区跃进管理所、超美水库管理所、花岩溪管理处、花岩溪镇党委及相关技术指导负责同志参加紧急调度会。

7月1日晚8点开会时,技术人员建议:超美水库是4座水库中位置最高的,只要将通往五溪水库涵洞的闸门打开,洪水就可以泄向五溪水库,再分流到跃进水库,通过一段时间泄洪,超美水库将会处在相对安全的状态。但这样可能会增加五溪水库的防汛压力,也有可能给整个枉水灌区带来危险。王明东立即否定:“不行!五溪水库也是病险水库,如果打开闸门向五溪水库泄洪,势必会降低五溪水库调蓄能力,这样做只是将危险从超美水库转移给五溪水库。咱们得守住,不能给整个枉水灌区增加一丝危险!”

王明东等人和抗洪的村民们同吃同住三昼夜,由于指挥靠前得当,干群勇敢顽强,超美水库一直处在相对安全状态,整个枉水灌区防汛抗洪工作紧张有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