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围绕基金、孵化两大核心规划建设,3年内基金规模力争达500亿元——
千灯湖创投小镇助力“佛山制造”升级
本报记者 庞彩霞

7月5日,广东佛山南海区在广东金融高新区举办千灯湖创投小镇揭牌仪式。作为佛山市建设珠江西岸创业投资中心的重要载体,千灯湖创投小镇将围绕基金、孵化两大核心规划建设,3年内基金规模力争达500亿元。在揭牌仪式上,南海与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粤科金融集团、深创投集团、IDG资本、软银中国资本等一批知名创投机构率先签约落户。

“金融资源要配置到主战场,实体经济就是佛山的主战场。”佛山市市长朱伟说,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作为金、科、产融合发展的举措之一,佛山将依托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的金融基础优势,打造有佛山特色的千灯湖创投小镇。

当下,佛山正全力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资本将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以佛山重点扶持的机器人行业为例,全市目前有整机生产企业3000多家,融资需求达600亿元;下游配套企业超8000家,融资需求则高达1500亿元。

近日出台的《佛山市打造珠江西岸创业投资中心工作方案》提出,佛山市及南海区在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内重点打造千灯湖创投小镇,并使之成为佛山打造珠江西岸创投中心重要的物理载体。

千灯湖创投小镇占地面积约1.8平方公里,重点以原有的39度空间为核心打造启动区,包括基金核心和孵化核心,基金核心以各类大中型基金机构和关联服务为主,孵化核心以各类基金机构、创投金融衍生机构及关联服务机构为主。千灯湖创投小镇启动区主要分为基金创投集聚区,创新金融及中介服务集聚区,综合服务展示区,孵化器、加速器集聚区,人才公寓、运动生活休闲配套区五大功能区。

“千灯湖创投小镇的发展目标,是构建以基金机构为核心的风险投资产业生态系统,打造创投机构集聚、创投氛围突出、创投业务活跃的特色基金小镇和创投人宜居宜业的家园。”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将力争在3年内使千灯湖创投小镇本地注册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达到500亿元,5年内达到700亿元。

根据建设方案,千灯湖创投小镇首期拟投入2.7亿元,主要用于规划设计、改造建设、运营服务等方面,争取2018年春节前完成核心区改造。

千灯湖创投小镇所在的广东金融高新区成立于2007年,经过10年建设,其核心区已吸引中国银监会、友邦保险等340家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落户,总投资额超656亿元,项目涵盖银行、保险、证券、服务外包、私募创投、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等高端服务业态。

此外,作为广东省首个“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综合试验区”,目前广东金融高新区引进的私募创投类项目已达180个,注册及募集资金额超326亿元。在本次揭牌仪式上,包括粤科、深创投、英诺、美国瑟拉夫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创投项目已签约落户千灯湖创投小镇。

“优秀的投资机构之所以愿意到佛山来投资,是因为佛山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优质的投资标的和巨大的资产增值空间。”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泽望说。

据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邓永强介绍,英诺基金和英诺创新空间将成为首批进入创投小镇的企业之一,通过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产业资源积极对接,为佛山的产业升级引入前沿资源。

在佛山市、南海区已出台的金融领域扶持政策基础上,南海区初步研究制定了《促进千灯湖创投小镇产业集聚扶持措施》,在工商登记、进驻奖励等方面给予奖励扶持,重点吸引高端人才落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