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都为建设创新型城市集聚人才资源
“蓉漂”计划鼓励人才扎下根来创业
本报记者 钟华林

四川省成都市新近开始实施“蓉漂”计划,旨在让更多的年轻人到成都创业发展。

成都市提出的“蓉漂”计划包括改革人才落户制度,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设人才绿卡体系,推进人力资源提升行动,为建设创新型城市集聚人才资源,形成依靠人才驱动转型发展的原动力。

“先落户后就业”是“蓉漂”计划的核心。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说:“一座城市的生命力更多取决于年轻人。”鼓励大学生来蓉创业、鼓励在蓉大学生留蓉发展是市委、市政府人才工作的基础。成都市将以更开放、更包容、更便利的理念,改革人才落户制度,推行“先落户后就业”,鼓励青年人才来蓉创业就业,实行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落户制度,对于本市同一用人单位工作两年及以上的技能人才,可凭单位推荐、部门认定办理落户手续,进一步放宽落户限制,提高落户便利性,努力打造最开放包容和最以人为本的人才落户制度,让广大“蓉漂”扎根成都、融入成都。

“人才安居工程”是成都市人才政策一大亮点。成都市提出把解决“蓉漂”安居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人才公寓和租赁住房建设力度,对外地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来蓉应聘可提供7天免费入住的青年人才驿站,对急需紧缺优秀人才提供人才公寓租赁住房保障,同时在产业新城投放人才租赁住房,鼓励用人单位和引进人才集体申请或自主选择租住方式,努力解决各类人才安居之忧,让广大“蓉漂”住得上房、安得了家。

成都市还将建立人才绿卡服务体系,支持企业和用人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其中包括推行人才绿卡制度,实施人才服务“一卡通”,分层分类提供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社保、出入境和停居留、创业扶持等便利化服务等措施。同时,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对高端人才实行一揽子入户、安居、奖励、服务政策,在此基础上构建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着力建设“政务服务+创业服务+生活服务”全环节以人为本的人才服务链。

此外,成都市还创造性地提出针对本市居民的人才政策,以期把人口规模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支持在蓉高校、职院按照成都产业发展方向调整学科设置,定期举办创新创业和职业资格培训班,让每个有就业创业愿望的市民都能通过参加免费培训和全额报销考试费用获得一项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提高广大市民的就业创业竞争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