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厦铁路串起“山”的资源与“海”的技术
美了乡村 富了百姓
本报记者 薛志伟 通讯员 王荣翔 陈国俊

2017年6月29日,闽西革命老区首条快速铁路——龙厦铁路迎来了开通运营5周年的日子。5年来,这条铁路牵手革命老区和经济特区,发送旅客达到1562万人次,在山城龙岩和鹭岛厦门间,奏响了山海协作的动人乐章。

区域一体化加速

谈起5年来的变化,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四堡乡村民马顺英说:“过去坐火车去厦门要6个多小时,如今1个小时就够了,感觉就在一个城市。在厦门的女儿现在生二胎了,我有空就会去厦门带两外孙,真正是说走就走。”

“双城记”已成为龙厦铁路便民惠民最生动的注脚。5年来,龙厦铁路客流与日俱增,年均增长比例12.3%,最高上座率超100%。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不断优化列车开行方案,日均开行动车由最初的11对,增长至如今的41对。目前,从龙岩乘动车出发,可直接通达闽、浙、苏、粤、皖五省,日均保持1.85万人次的客流量,比通动车前翻了4倍多。

“同城效应”凸显,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龙厦铁路加速沿线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往来,为山海协作装上新引擎。2014年5月份,厦门龙岩山海协作经济区获福建省政府批复成立,成为福建省惟一的市际合作经济区,也是全国惟一同时享受特区和苏区叠加政策的经济区。便利的交通、优质的生态吸引北大未名生物经济园项目、厦门饶天投资公司的生物农业产业化基地项目等纷纷与合作区签约。

“龙厦铁路把‘山’这边的资源、劳动力、生态等优势与‘海’那边的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串联起来,为沿海产业、技术、资金等融入龙岩架起了桥梁,也进一步拓展了厦门的自然空间,形成了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厦龙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庄志龙说。

开启“山、海、楼”新体验

动车“火”了,旅游“旺”了。龙厦铁路全长只有166公里,在全国铁路版图上并不起眼,但就是这精妙绝伦的一笔,串起厦门的海景、龙岩的山林与土楼,开启“山、海、楼”的新体验,按下老区旅游发展“快进键”。龙厦铁路的延伸还把古田会议旧址等红色旅游景点也进一步串联起来,形成了“红色、绿色、古色”三位一体的全域旅游大格局,促进了龙岩旅游的飞跃。龙岩市旅游局数据显示,2016年龙岩旅游人数达到2012年的两倍多,由1480万人次增长至3059万人次。

快速发展的旅游业也为老区脱贫添了新动力,“旅游扶贫”成为闽西红土地上的热词。5年来,龙岩老区围绕这条新线因地制宜,打造培田村、竹贯村、白石村等106个美丽乡村,帮促老区脱贫14.8万人。龙岩市旅游发改委主任徐建国说:“便捷的交通,让山美水美的老区纳入‘快旅慢游’的网络,美了乡村富了百姓。2016年,农民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增长54%。”

5年回望,锦绣成堆,铁路发展给沿线人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随着赣瑞龙铁路的通车,南三龙铁路建设如火如荼,革命老区龙岩由过去的交通末端摇身一变成为交通枢纽。日臻完善的铁路网,必将为山海协作谱写更加华美的乐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