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尼财政部长斯莉表示
期待强化全球经济治理合作

本报雅加达电 记者田原报道:印尼财政部长斯莉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历次G20峰会都将强化全球经济治理,应对新型挑战作为重中之重。G20杭州峰会为强化全球经济治理作出了新贡献,在国际税务管理合作、金融信息自动交换等议题上取得了重大成果。

对于印尼经济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斯莉表示,近期,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各大国际经济机构均对印尼经济增长趋势和经济改革成效作出了积极评价或正面展望。虽然改革任重而道远,但仍需要强调以下几点:一是《印尼年度金融报告》是观察财政制度及其改革进展的重要窗口,同时报告对印尼各项经济政策及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指导意义正在逐年增强。二是联合国有关机构近期将印尼列为全球第四大“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仅位于美、中、印三国之后。

斯莉认为,印尼财政政策具有三大特点:第一,发挥逆周期效应增强经济基本面的稳定性,即当经济低迷或过热时,实行反向调控措施,确保印尼经济整体健康、强劲、可持续。第二,财政分配突出解决涉及民众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同时尽可能向社会福利领域倾斜。本届政府在财政政策设计环节高度重视增加社会公平、缩小地区和城乡发展差距、提高人口素质、强化基础设施等发展动力,同时在执行环节力求提高公共支出的质量和效益。以教育和卫生为例,近三分之一的财政预算进入了相关领域,问题的关键不是不重视或没有钱,而是怎么提高花钱的质量以及怎么防止这个过程中产生的腐败。印尼将在G20等全球经济治理平台上提出相关倡议,呼吁各成员国相互分享、借鉴提高公共支出效益的成功经验。

对于即将举行的G20汉堡峰会,斯莉表示,根据最近一次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达成的共识,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将于汉堡峰会上提交报告,进一步推进打击偷逃税领域的国际合作。印尼已与68个国家签订了信息交换协议或备忘录,并高度期待上述合作进一步强化全球经济治理和各国政策协调的实效。与此同时,印尼将继续深化税务特赦等税收制度改革、强化财税纪律并整肃税务机构、完善数据库等信息系统,以更好对接国际税务管理发展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