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产大豆为何重要

本报讯 记者刘慧报道:大豆是我国重要口粮作物,目前年产1300万吨左右。我国大豆油用量最高,以大豆为主要原料的酱油为居民佐餐必备,面包等烘焙品,火腿肠等肉制品要用大豆蛋白做添加剂……

大豆不仅能够提供优质蛋白和植物油,还富含人体必需多种营养。大豆油所含亚麻酸、亚油酸等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对脂质蛋白代谢、血液流变、血管弹性、细胞功能、神经系统、大脑发育等发挥着重要作用,所含赖氨酸、多肽、异黄酮、低聚糖等功能性物质,不仅是现代食品科研领域的研究热点,而且是未来食品消费领域的战略制高点。

从世界市场来看,全球绿色食品、健康食品、有机食品的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大,非转基因大豆发展前景广阔。2016年6月份,俄罗斯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批准法案,除了科学研究用途外,禁止在俄罗斯境内种植转基因植物和饲养转基因动物。2016年7月份美国签署一项有关转基因食品销售的法律,要求生产商在食品包装上标注其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

目前,我国非转基因大豆蛋白、大豆异黄酮产品出口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贸易中占一半市场份额。伴随全球饮食文化变革推进,消费观念和健康观念的提档升级,安全、绿色的健康食品将为我国大豆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巨大的市场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