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洲大陆自贸区谈判稳步推进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电 记者蔡淳报道:“同一个非洲,同一个市场,同一个声音!”非洲联盟(非盟)贸易与工业委员阿尔贝特·钱穆加日前在第29届非盟峰会系列会议期间表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谈判正稳步推进,目前已经取得可喜进展,非洲大陆一体化市场的建成指日可待。

早在1991年6月份,非洲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第27届会议上即通过了《阿布贾条约》,宣布正式成立非洲经济共同体。2015年1月份,非盟通过的《2063年发展议程》也提出了建设一个稳定、繁荣与一体化非洲的构想。同年6月份,非洲国家决定开启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谈判。

非洲大陆自贸区旨在通过降低关税、消除贸易壁垒等方式,实现商品、服务、资金和人员在域内的自由流动,促进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发展。自贸区谈判第一阶段将于今年年底之前完成,主要聚焦于商品与服务贸易,第二阶段的谈判则将更多关注竞争、投资以及知识产权保护。

钱穆加指出,非洲国家经济发展面临着失业率高企、贫困与气候变化等巨大挑战。在国际层面,部分国家纷纷从现有自由贸易体制中退缩。在这样的背景下,坚定不移地推进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意义更加重大。钱穆加相信,自贸区建成后,非洲有望成为新的投资中心。伴随着投资而来的是技术转移,这也将提高青年的就业水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