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理规划景区限流
郑 彬

暑期将至,故宫博物院近日发布新的客流“削峰填谷”措施,从今年7月份起将试行全部门票网络预售,并根据试行阶段运行情况,于10月下旬起择机正式实施全网售票,力争在2018年“五一”假期实现观众分时段、错峰参观。

随着旅游业高速发展,故宫及其他优质景区在旅游旺季出现游客爆满现象的事例不在少数。为此,越来越多的景区探索实施门票预约制度,并通过优化游览线路、分流疏导等方式,合理控制游客流量,防范安全事故,提高游览质量。

早在2015年1月份,国家旅游局就下发《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要求各大景区核算出游客最大承载量,并制定相关游客流量控制预案,当年4月1日起实施。实际效果如何?有过小长假出游经验的人都清楚。究其原因,除了供需矛盾,在很大程度上,恐怕是景区非理性地创收因素所致。不少景区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奉行游客多多益善原则,认为多一位游客,不只多一张门票,还要吃喝玩乐行购,游客越多,财源越是滚滚,往往来者不拒。

其实,无论是自然风光景区还是人文历史景区,超载接待对景区本身的破坏力非常大,对广大游客的舒心游览也是不负责任的。长此以往,不仅影响景区的口碑,还会造成游客数量下降,进而影响景区收入。因此,只有保证了旅游质量,游客才会停留下来,充分享受旅游的乐趣,为景区作出更大的经济贡献。

要清醒地认识到,限制流量不是地方政府、景区简单地限定一下人数就万事大吉。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环保、水利、地质、旅游等方方面面的专业人士,通过科学测量、规划,拿出合理的数据,计算出最佳客流量、最大客流量,景区则需要通过网络票务预约系统,管控好景区的当天售票量、进园人数。当然,流量控制还需要广大游客和旅行社的积极配合,需要社会信息披露机制不断健全。

说到底,解决景区游客爆满问题,还要从景区外着手。一方面,以重点景区为核心,打造一个与旅游相关要素配置完备、能够全面满足游客体验需求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以缓解重点景区接待压力;另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带薪休假、错峰出游制度,实现游客、景区、旅游管理部门、地方政府多方共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