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桑榆未晚 为霞满天
图/文 本报记者 李景录 通讯员 刘春梅
苏万祥为贝雕工艺品《国色天香》上色。
苏万祥在为员工讲解贝雕制作工艺。
苏万祥(中)向游客介绍红龙鱼精巧工艺。

记者在山东青岛市市南区延安三路206号青岛贝雕艺术馆门前,抬头只见台阶上站着一位精神矍铄的长者。他就是山东青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苏万祥。 “贝壳有质材坚实、丰润细腻的特性,贝雕就是利用其天然色泽和纹理形状,采用浮雕、嵌饰、镂雕、平贴等多种传统技法,经十几道工艺加工而成的产品。”谈起贝雕艺术,苏万祥如数家珍,滔滔不绝。苏万祥从事贝雕工艺品设计、制作40余载,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和特点。他充分发挥贝壳的自然色和贝壳工艺的技艺特点,因材施艺,采用多种技法制成丰富多彩、璀璨晶莹的珍品。他设计制作的贝雕挂屏《归》《百花争艳》《孔雀东南飞》等作品享誉海内外。

“贝雕艺术既是技术活,又是长年累月的重复劳动,不光需要兴趣,更需要耐心。只有静下心、沉下气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这句话常常挂在苏万祥嘴边。今年年初,由苏万祥领头,六人协力创作的贝雕艺术作品《龙舟》在刚刚闭幕的2017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上斩获了2017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金奖。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今年77岁高龄,退休已17年的苏万祥,创作激情未减,余热生辉,再创贝雕工艺的辉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