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鄂尔多斯去年累计为绿色能源企业减税八千五百余万元——
以税收杠杆撬动绿色转型
本报记者 崔国强

走进位于毛乌素沙漠腹地的内蒙古毛乌素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厂区内干净整洁,料场上堆放的沙柳、柠条等材料码放得井然有序,生产车间工人们在紧张忙碌着。公司总经理陈玉川向记者介绍,作为一家以沙柳、柠条等可再生资源为原料发电的新型企业,企业已享受国家退税382万元,累计向社会提供绿色电力10亿度千瓦时,每年为当地农牧民提供约5000多个就业机会,为当地农牧民人均增收1.5万元。

毛乌素生物质热电公司怎样将绿色产业做得风生水起呢?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鼓励下,当地企业利用毛乌素、库布其沙漠丰富的沙柳、柠条等沙生灌木的平茬剩余物进行发电,既变废为宝,又防风固沙、绿化沙漠,为全市新增沙柳种植面积4万公顷。目前,当地已建成生物质发电企业2户,年发电量4亿千瓦时,年减排温室气体总量达30万吨,成功实现了“碳吸收—碳减排—碳捕捉”的三碳经济产业链的延伸和完善。

鄂尔多斯市国税局局长苗福成表示,市国税局主动服务毛乌素生物质热电公司等企业,充分发挥税收杠杆作用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国税部门已累计为当地25户绿色能源企业减免税8500余万元,有力支持了绿色能源企业的发展。

在生物质发电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的同时,当地风力、太阳能发电企业也呈现蓬勃发展之势。鄂尔多斯风能资源分布均匀,连续性好,稳定性佳,平均有效风能功率密度为每平方米150到200瓦,可利用风能资源总量约1000万千瓦以上,适合建立特大型风场,吸引了众多大型企业来这里投资建厂。鄂尔多斯市发改委电力科有关人员介绍,目前全市注册的风力、太阳能发电企业已达23家,引进的新能源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已达到107万千瓦,2016年发电量达14亿千瓦时。

产业发展起来了,可不少企业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缴税需要跑好远,对能享受哪些国家减免税收政策心里也没底。市国税局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千方百计让这些企业能充分享受到减税政策。

鄂尔多斯市正利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永红说:“针对我公司地处偏远、建设任务繁重等实际情况,国税部门及时推出了上门服务、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服务举措,帮助我们快速办理减免税手续,让企业及时享受到了西部大开发、资源综合利用等税收优惠政策。”

“2008年公司正式运行以来,我们已累计享受各项税收减免5490余万元,为企业后续扩大生产经营节省下了‘真金白银’。目前,公司后续建设项目正在推进中。”内蒙古新锦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赵忠宇说。

苗福成表示,2016年,鄂尔多斯市国税局累计减免各项税收19亿元,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享受面已达到100%,在生态税收政策带动下,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扎实迈进,全市国税系统非煤税收入库达136.48亿元,占全年国税总收入的58.28%,

在生态税收政策的激励下,一项项绿色清洁能源产业坚实落地,一批批绿色企业正逐步甩掉担心税负高、缴税繁的思想包袱,成为鄂尔多斯市建设国家清洁能源输出主力基地的前沿阵地和主力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