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熬”出来的创新
齐 慧

有时创新是灵光一现,有时创新需要苦苦煎熬。胡麻岭隧道正是后者。

8年多的时间对在胡麻岭隧道战斗过的工作人员来说,可谓是一种煎熬。全长13公里多的隧道困难重重,其中最复杂的173米隧道更是遭遇施工前想象不到的难题,让施工陷入停滞。

国内外几十批次顶级专家都曾前来会诊,但一次次试验无果。就连在铁路隧道施工中享有盛誉的德国专家,也曾专门亲自带顶级设备和施工团队到胡麻岭应战,但试验几次也都没有成功,最后撤离时认为“不可能在这种地层中打隧道”。

“在这种软豆腐中打洞,找不到好的办法,让人感到绝望。”大家一度认为要打通胡麻岭隧道是一件几乎很难完成的事。但是,作为兰渝铁路的必经之路,放弃是不可能的。就是在咬牙坚持的过程中,办法被“熬”出来了。

从新技术到新设备,从新材料到新工艺,一项项尝试,一次次探索。攻坚6年,这173米隧道终于打通,使兰渝铁路全线通车进入最后阶段。虽然过程曲折,熬得辛苦,但最终还是找到了破解难题的办法,获得解决问题的能力,工程“开花结果”的一刻,建设者们认为一切都是值得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