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不忘初心 密切党群关系
苏新宇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中,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历史。在96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回顾过去,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铸就了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

今天,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推动空前伟大的事业,完成异常艰巨的任务,同样离不开人民群众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特别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经受住各种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惟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才能继往开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进作风、群众路线、反腐倡廉、选人用人等多方面作出重要论述,推进了党建制度化、科学化的进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执政党的党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近年来,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反“四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解决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是要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但一段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使个别基层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领导班子失去战斗力,失去群众信任。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必然使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受到极大威胁。因此,需要不断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构建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制定《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意义深远。《准则》对密切党群关系作出了有针对性的明确规定,广大党员、干部应以此为遵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也是关系人民幸福安康的重要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始终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忧人民之所忧,才能更好更多更实地造福人民。这就需要加强唯物史观和群众路线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强化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念,充分认识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长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