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访西九文化区——
香港文化艺术新花即将绽放
本报记者 廉 丹
这是从太平山顶拍摄的正在建设中的香港西九文化区全貌。建成后,香港西九文化区将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文化项目之一。 (新华社发)

“世人只知道香港是航运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是购物天堂、美食天堂,将来大家还会知道,香港也是连接中外的文化中心”。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营运总裁陈惠明说。

为提升香港作为国际文化艺术都会的地位,特区政府投入逾200亿港元开发西九文化区,堪称发展香港文化艺术的大手笔。

在香港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西九文化区坐拥维港美景、占地40公顷,所处位置堪称黄金地段。西九文化区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文化项目之一,2013年获准开建,正在建设中的设施包括戏曲中心、M+视觉文化博物馆、艺术公园及其中的自由空间、演艺综合剧场等。目前,为西九文化区培育树木的苗圃公园以及M+展亭已经启用,定期举办各种艺术、音乐活动及展览并向观众开放,吸引各社区的关注和参与。

陈惠明介绍说,西九文化区的愿景是为香港提供一个充满活力的文化区,既能为当地的艺术创作提供互动、发展及合作的平台,也能举办和制作世界级的展览、表演和文化活动。

走进西九文化区工地,到处是机器轰鸣的喧嚣和施工的忙碌,但陈惠明似乎已经看到了建成之后的样子。“园区入口的戏曲中心,将来要上演粤剧、京剧、昆曲等50多种剧目;综合演艺剧场要安排国际顶尖艺术团体演出;自由空间将产生更多现代、前卫的艺术……”

“说出来你们可能都不信,演艺综合剧场是建在弹簧上的。”面对听者惊讶的表情,陈惠明颇为得意。他进一步解释道,西九文化区地下有3条地铁线和1条高铁线,可以说是“震感十足”,建在弹簧上是防止震动声传到剧场里。

在西九建文化区,成本高昂,如何保证设施建成后的使用率?这是不少人最初质疑该项目的主要理由。“西九文化区同周边是连起来的,它不仅是一个文化区,40公顷土地有不同的用途,除了主要的文化设施,还有配套的住宅、餐饮、零售。不只是白天有活动的时候有人,晚上也会有很多人。”陈惠明表示,西九文化区采取了“城市中的公园”设计理念,不同地段有不同的功能,一幢房子里也有不同的功能区。“我们欢迎各种创意,只要不违法都可以在这里实现。这里将来不只是文化园区,也会是充满活力的公园和创意特区。”陈惠明信心满满。

正如特区政府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所说,文化也是产业,能衍生出很多经济活动。香港要提升国际文化艺术都会地位,就必须有足够的优质文化艺术产品吸引和留住优质游客。期待西九文化区这朵香港文化艺术之花早日绽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