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说香港回归20年——
经济蓬勃发展 社会繁荣稳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 丹 马常艳

回归20年来,面对危机和困境,面对怀疑者的嘲讽和质疑,在中央政府支持和帮助下,在特区政府带领下,香港社会各界勠力同心,奋发有为,在“一国两制”能否确保香港稳定发展这一历史性课题前,交出了令世人惊艳的答卷——经济蓬勃发展,社会繁荣稳定。

积极有为,寻求经济格局新突破;改善民生,把握新机迎挑战,香港正以新的姿态继续闪耀在世界舞台。

实力凸显 成绩“不简单”

回归以来,香港经济稳健发展,一连串数字可圈可点:

2016年生产总值达2.5万亿港元(3200亿美元),较1997年累计名义增长81%;人均本地生产总值为33.9万港元,同期增幅为六成。

财政储备截至2017年3月31日约达10000亿港元,较1997年3月底的3707亿港元增长超过一倍。

截至2017年2月底,香港金融管理局管理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由1997年12月底的928亿美元增至3905亿美元。

2016年香港是全球第七大商品贸易经济体系。同年,香港的货物贸易总额为75966亿港元(9787亿美元),进口为40084亿港元(5164亿美元),整体出口为35882亿港元(4623亿美元)。

香港在金融效率、金融自由及集资金额的国际排名首屈一指。香港有1900多家上市公司,资本市值总额约26万亿港元(33300亿美元),每日平均总成交金额达600多亿港元。

香港经济不俗的表现得到国际机构的高度评价。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近日发布《2017年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连续第二年被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

作为香港回归20年的亲历者,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用“不简单”三个字来评价回归20年来香港的经济表现。董建华说,1997年7月份,特区政府刚刚成立就遭遇亚洲金融风暴,2003年和2008年又先后面对“非典”疫情和全球金融危机。香港能逆境中砥砺前行、重焕生机,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和中央政府关键时刻的大力支持,这个过程真的不简单。

背靠祖国 面向世界

背靠祖国,面向世界,这是香港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坚持的原则。香港经济的不俗表现,与享有的“一国”和“两制”双重优势分不开。

内地是香港第二大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和最大的出口市场,香港是内地最大的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内地企业首要的离岸人民币枢纽及国际融资中心。

香港回归20年以来,与内地的经济融合愈趋紧密。2003年,内地与香港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促进了两地经贸合作和发展。2015年,在CEPA框架下签署的《服务贸易协议》,基本上实现了两地服务贸易自由化。

香港营商环境优越,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企业和投资者,是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或办事处的热门地点。近8000家国际和内地公司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或当地办事处。

香港是重要的集资平台和资产管理中心。2016年香港首次上市集资总额达1950亿港元,蝉联全球第一;香港亦是亚洲领先的资产管理中心。2015年香港的基金管理业务合计资产超过17万亿港元;香港拥有超过150家持牌银行,银行业对外交易量超过2.3万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6位。

香港自2004年成为第一个开展人民币业务的离岸市场后,迄今已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最多的离岸人民币投资产品种类。2016年,全球约七成的离岸人民币支付交易额是经香港处理的。

香港积极参与国际和区域经济合作,签订自由贸易协议、促进和保护投资协议及民航运输协议等,大力开拓新兴市场,巩固了香港作为全球最外向型国际城市之一的地位。

“香港的发展是在国家发展的大前提下找到自身经济新的增长点;过去是这样,未来也将是一样。我对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在国家发展的大前提下,香港的前景将会非常好。”即将于7月1日就职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的林郑月娥说。

社会安定 人民幸福

回归20年来,香港经济竞争力有增无减,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为了让更多居民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并同时改善自然环境,特区政府努力在衣食住行各方面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据统计,本届特区政府2016/2017财年投入的民生福利开支较5年前已经增长了70%以上。

世界银行官网最新数据显示,香港在世界银行的“全球治理指标(WGI)”研究项目中法治指标评分从1998年的80.4分提高到了2015年的94.7分,并从2003年起一直稳定在90分以上。

香港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地区。据2016年数据,香港平均预期寿命男性为81.3岁,女性87.3岁,均为世界第一。特区政府宣布,未来10年将预留2000亿港元推动医院发展计划,兴建更多新医院并扩展医疗设施和服务。

教育投资在特区政府的经常开支中居首位,占整体开支约两成。香港1997年的教育开支大约为373亿港元,2017年已经增加到780亿港元,翻了一番。2017年8月份,香港将开始实施15年免费教育。

回归后的第三年,特区政府设立“创新及科技基金”,随后陆续出台“创科创投基金”等举措,鼓励和协助香港企业提升科技水平。截至目前,特区政府已投入超过180亿港元财政配套资金,“创新及科技基金”已资助超过5800个项目。

2000年,特区政府实施强制性公积金制度(强积金),为私营机构设定强制性供款计划,帮助雇员为退休生活储蓄。截至2016年底,强积金制度已经覆盖香港超过270万人,总资产净值超过6400亿港元。

2013年,特区政府以家庭平均月收入为标准,设立香港历史上第一条贫困线。在扶贫政策介入后,贫穷人口在2013年从134万锐减至97万。

林郑月娥对香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她说,香港人很优秀,香港底子很好,只要团结一致,抓住机遇,不难再创辉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