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獐子岛集团董事长认为:
应大力发展“海洋技术” 确保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苏大鹏

6月28日,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新领军者年会进入第二天。在“海洋新愿景”主题研讨中,国家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方莉、联合国环境署首席科学家刘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秘书长John E.Scanlon、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探讨新技术如何确保海洋的健康和依赖于海洋的生计。

作为中国海产企业代表,吴厚刚认为,当下海洋正遭受“过度开发、污染和气候变化”三大威胁,新技术在相关治理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海洋生物技术、海洋生态技术、海洋环境观测和监测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吴厚刚说,中国政府、科技界、产业界在治理海洋方面一直锲而不舍地创新、奋斗,探索出了“海洋牧场”模式,借助北斗卫星技术有效实施船舶监管、压缩捕捞能力、削减产量目标、倡导海洋环境保护、鼓励低碳发展等措施,现均已取得了一定进展。

海洋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宝库,海洋产业每年提供3100万个工作岗位,年产值达1.5万亿美元。但是,海洋同时也正受到过度开发、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威胁。海洋健康不仅仅关系着渔民的生计问题,而且决定着海洋生物资源的可持续性,更决定着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地球生态是否安全。因此,关注海洋健康,就是关注自然的生命安全。

在这一形势下,中国和中国企业有着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吴厚刚将这个机遇概括为两个字——转向。他在发言中提出了几方面“转向”:在发展方略上由数量规模型转向生态效益型,在生物技术和生态技术的支撑下,通过“增殖”“养殖”“养护”“看护”的生产方式,重点发展海洋牧场,使海洋恢复生物多样性,渔业资源采捕收获实现“定量、定标、定位”,保障生态平衡与安全;海洋资源作业管理由盲目捕捞、盲目养殖转向精准捕捞、计划养殖,以精准生产保障精益生产,实现快乐工作;境外资源开发方式由“走出去”捕捞转向“走出去”养殖,以养殖区共赢化解捕捞区冲突,实现和平发展;企业经营模式选择由自主独立经营转向国际合作经营,以平台优势规避发展风险,实现永续经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