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世界展示中国色彩
李 哲

蓝色的会场、严肃的话题、国际的表达,如果用一种色彩来比喻,达沃斯论坛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蓝色。然而,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却增添了亮丽的“红色”,让许多外籍嘉宾感到惊喜、难忘。6月27日晚,达沃斯文化晚宴现场,剪纸大师剪出了精巧的红色,国画艺术家绘就了雍容的红色,京剧表演者身着华丽的红色……浓郁的中国风让人流连忘返。展示之余,在达沃斯论坛会场内,太极、中医等项目还以其实用性让与会者体验到古老文化的强大生命力。

这,就是中国文化的魅力。经过数千年历史的淘洗,大量的文化珍宝在中国被留存下来。为世人所熟知的京剧、武术、瓷器等文化名片证明了中国古老的辉煌。更加令人惊喜的是,如今在最前沿的文化领域,中国的年轻一代正在崭露头角,甚至引领潮流。

目前,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建设已经走到了世界前沿,加之移动智能终端的发展,人们的文化娱乐方式正发生深刻变化。在新一轮文化产业崛起中,中国的身影难以忽视。在许多领域,中国甚至已经由并跑转向领跑。例如,中国企业推出的手游《王者荣耀》累计注册用户超过2亿,成为全球用户数量最多、吸金能力最强的一款手游。英国《金融时报》甚至连日发文探讨《王者荣耀》的成功秘诀。在网络视频领域,中国目前已经拥有1亿左右的付费用户,视频内容生产数量和播放次数都在加速增长。

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本次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事实上,无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爆发出的新技术还是新理念,都与文化有着密切关系。在为期3天的论坛上,虚拟现实成为一大聚焦点。在目前的发展阶段,游戏、展览等文化领域是这项技术的主要应用点。各国嘉宾的发言中都表达了虚拟现实在中国文化产业领域的高速发展,并希望能够寻求合作。

同时,共享经济话题的超高热度,也证明了世界对当代中国理念的高度认可。无论是摩拜单车、小黄车,还是滴滴,都为世界贡献了共享发展的中国样本。以共享单车为例,色彩斑斓的自行车打通了接驳公共交通的“最后一公里”,不仅便利了使用者,还实现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化石能源使用等目的。中国共享经济传递出来的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理念都将成为这个时代的价值观。目前,小黄车等共享单车已经开始在其他国家落地生根。

古老京剧凸显中华魅力,现代文化产业展示中国活力,新经济模式则向世界传达了中国的和谐、包容价值理念。借助达沃斯论坛这一平台,中国故事将被更多人讲述,中国理念将被更多人理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