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场实验击破食品谣言
本报记者 吉蕾蕾

在6月29日举行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展览会现场,一个特别的展柜吸引了众多媒体、观众驻足围观。记者也凑热闹地挤进了人群,发现原来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正在主持科学小实验,现场击破食品安全谣言。

在“科学实验”展台上,陈君石院士向装着杨梅汁、樱桃和浸泡过黑皮花生和紫米的杯子里加入碱,原本深红色的水变成了蓝黑色,再往里加入白醋,水的颜色又变回了红色——这个简单的实验过程证明了“水果掉色”是花青素遇碱、遇酸后发生的变色反应,并非外“加”颜色。

陈君石院士说,社会上有传言说某些蔬菜水果是染色的,我现在做的这个实验可以让大家明白,所谓的掉色,掉的就是花青素。花青素不仅有颜色,而且是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物质。

随后,科研人员又在现场一手按住一个西瓜,一手拿着吸满蓝色墨水的针筒,用力往西瓜里推墨水。可是,当针筒里的墨水刚刚被推进西瓜里时,可能由于西瓜内部的压力太大,墨水顺着针眼就流了出来。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说,之前很多人怀疑西瓜很甜是因为打了针。其实,给西瓜打针,无论是打糖精,还是打甜蜜素,都是不可能实现的。西瓜皮很硬,但西瓜瓤是很脆弱的。因为西瓜里面是个封闭环境,打针时,水进去就会遇到非常大的压力,就像刚才的实验一样,水还没有打完就已经全部冒出来了。而且,这个压力会把西瓜瓤压碎,假如打针的西瓜存放一天,西瓜也会因为有个洞很快坏掉。

陈君石院士表示,从线上到线下肆意传播的食品安全谣言,损害的不仅是食品行业,更重要的是误导了消费者,削弱了公众对政府和行业企业的信任。要管住这些谣言,一方面要依法加大打击谣言源头,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各种措施引导更多人投入科普工作中来,逐步提高公众的食品安全辨别能力。

上图 “科学实验”展台上,科研人员通过实验戳穿西瓜注水的谣言。 吉蕾蕾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