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
汇聚众智众力共保食品安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
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上,各种新鲜有机蔬菜备受关注。 本报记者 李树贵摄

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延续了“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主题,坚持德法并举,动员社会各方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要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既需要严字当头,推动食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必须运用创新社会管理和统筹综合治理的基本思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市场自律机制

6月29日,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宣传周延续了“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主题,坚持德法并举,动员社会各方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共同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共同维护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表示,德法并举是切实保障食品安全的治本之策。一方面,要严字当头,坚持“四个最严”,推动食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安全保障能力和生产经营管理全面升级;另一方面,要运用创新社会管理和统筹综合治理的基本思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市场自律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多元主体,推动食品安全事业步入共治与共享互为支撑的发展轨道。

源头治理 政府在行动

沐淋瓯杯、观音入宫、悬壶高冲、春风拂面、瓯里蕴香、观音出海、点水留香、鉴赏汤色、品啜甘霖……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福建馆安溪展区内,茶香袅袅,茶艺小姐们现场演示安溪铁观音的整个冲泡流程,美轮美奂,让现场来宾流连忘返。

安溪是中国乌龙茶之乡,铁观音的发源地。茶业是安溪最大的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全县茶园面积60万亩,茶叶年产量6.8万吨,涉茶产值148亿元,连续8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

“质量安全是安溪茶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告诉记者,在茶产业发展过程中,按照“强化源头管理,促进中间自律,加大终端追溯”的工作思路,全县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加强农资专控体系、执法监管体系等“八大体系”建设,致力构建从“茶园到茶杯”的茶叶质量全程保障体系,每一泡安溪铁观音历经10道传统工序,20多小时匠心制作,确保消费者喝上放心茶、安全茶、健康茶、品位茶。

高向荣介绍说,目前,安溪设有两个国家级茶叶质量检测机构,每年随机抽检茶农、茶企2000多个茶品样本。同时,完善县、乡镇、企业快速检测网络,倒逼茶农、合作社、茶企生产自律,出口茶叶连续12年全部通过输入国官方检测。

“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老百姓一日三餐,保证人民群众吃得好吃得安全,是农业部门首要职责,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在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开幕式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近年来为适应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农业部门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为抓手,一手抓执法监管,一手抓标准化生产,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7.6%,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第一批命名的107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群众满意度提高12个百分点,农产品监测合格率提高4个百分点。

质量把控 企业在行动

“原料奶质量安全水平提升,有效地保障了乳制品的质量安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钢表示。经过20年快速发展,我国乳业生产已达到了相当规模,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奶类生产国,人均占有量增长了近6倍,能够基本满足市场的需求。

近年来,为了重塑我国乳业发展之路,提高消费者的信心,国家食药监总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乳制品产品质量安全,包括严把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生产许可的准入关、加强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督抽检工作、加大对不合格产品的处置力度、推进开展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进一步明确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追溯的责任制度等。

从抽检的数据来看,当前我国乳品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在抽检的工业食品中属于最好水平。同时,也涌现出伊利、蒙牛、光明、三元、飞鹤等一批全国知名品牌。其中,伊利把严苛的质量管理贯穿于产业链中,从源头上确保质量安全,加强全产业链的质量检测,夯实质量和基础研究,大力做好质量追溯,均取得了实质成效。

据伊利集团副总裁陈福全介绍,伊利将品质视为生命,致力于生产100%安全、100%健康的乳制品,将质量管理工作战略升级为“质量领先3210战略”,聚焦“全球最优品质”,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持续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将严苛的质量管控标准贯穿于全球产业链,保证零食品安全事件。截至2016年年底,伊利集团检测设备累计投入5.97亿元,全年检测费用投入超过2.9亿元。陈福全说,伊利质量管理有3条线:在国标线基础上,伊利提升了50%的标准,制定了企标线;在企标线的基础上,又提升了20%的标准,制定了内控线。企标线严于国标线,内控线严于企标线,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自身食品安全的风险管控能力。此外,打造的智能交互式全景全球产业链取得良好成效,去年共吸引1亿人次消费者在线体验伊利的透明品质。

共治共享 社会在行动

食品安全关系人人,也需要人人维护。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楚东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倡导全行业“信任消费”,建立以“消费者健康为中心”的共同价值观,协会在2016年率先发布了连锁经营行业食品安全5年规划,通过诊脉行动、阳光午餐、云检平台、我评价消费者共享调查、萤火虫科普宣传、CEC食品安全检测体验中心等8个社会共治项目,全面开展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品质提升计划。

在展览会上,记者看到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为配合“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打造放心超市,提出了超市要抓住采购关、服务关、消费关这“三关”,最终让消费者做到商品来源放心、品质放心、过程放心、体验放心“四个放心”。

楚东举例说,诊脉行动就是一个效果显著的社会共治项目。“我们组织协会内20家大型连锁超市,3600多家门店,对照食品安全法自查自纠,再请第三方评估,最后掌握了行业存在的100多条共性问题,为行业和政府监管提供了很大帮助。”楚东介绍说,以前超市销售禽类、鱼虾等冰鲜产品都是堆起来卖,这就导致接触冰块的食物凉而堆在上面的热,这样的食品安全风险很高。整顿后,要求超市所售冰鲜必须50%覆冰,保证食品质量安全。

食品安全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要做好,需要方方面面加强合作,一起推动。对此,美团点评集团首席食品安全官钟永健也表示认同。

钟永健告诉记者,美团点评平台积累了海量消费者对餐厅的评价大数据,其中有很多是对食品安全的差评,依托于这些数据,美团点评开发了“天眼”系统(即餐厅市民评价大数据系统)。

“天眼”系统通过语义识别分析技术,将海量评价数据中有关食品安全的内容实行量化和结构化,并可视化地展现出来,包括分地域范围、分细分品类实时数据等。这一系统还可对集中突发的涉食品安全负面情况实时警报,从而帮助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了解整体动态情势,提升监管效率。

“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毫米级大小的骨牌推倒之后,一层一层传递,会推倒非常大的一个骨牌。餐饮业质量安全也一样,小风险也会酿大祸,大事要从小抓起,我们希望一起努力,发挥我们自身‘互联网+’的优势,让最小的那张骨牌能够屹立不倒,保障老百姓的食品安全,也为全国食品安全工作的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的提升作出贡献。”钟永健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