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承诺10亿英镑大礼包 建立下议院脆弱联盟
英国少数派政府在尴尬中前行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如果细观整个联盟协议文本,不难发现10亿英镑大红包中的9.1亿英镑都是针对未来两年的。在当前工党风头正盛、保守党优势不再的背景下,保守党的这一安排事实上是在争取时间。在两年之后或者两年之内,一旦工党的势头有所减弱或者保守党民意支持率回升,保守党很有可能通过党首更迭或者举行新大选的方式,摆脱当前尴尬的少数派政府角色。

经过拉锯谈判,备受关注的英国保守党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联盟谈判最终达成了信任与支持协议。此次大选中获得318个议席的保守党将在本届议会5年任期内获得民主统一党在关键立法议题上的支持。来自民主统一党的10个议席将使得保守党在总数为650个议席的英国下院中获得微弱多数地位。

根据英国首相府公布的两党协议显示,双方将致力于在本届议会任期内维持政府的稳定,北爱民主统一党将在未来政府信任投票、女王演讲、预算案以及其他必要法案的议会投票中支持保守党。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双方强调彼此在脱欧和反恐事务上的共同态度,民主统一党将在强化反恐以及脱欧相关立法方面支持保守党。至于其他事项是否给予支持则一事一议。

上述协议的达成完全是以“真金白银”换回来的。为了得到民主统一党的支持,保守党方面首先在政策上作出了承诺。保守党放弃了此前竞选方案中提出的退休金改革方案以及削减退休人员的供给供暖补贴计划,并表示未来将在脱欧谈判中谋求对于北爱尔兰支柱产业——农业的特殊关注和保护,在本届议会任期内不削减北爱地区的农业补贴资金。此外,保守党还承诺未来中央政府要向北爱地方政府逐步下放公司税税收权利,并在海外加大针对北爱地区的招商引资力度。

更多吸引各方眼球的是此次保守党拿出了价值10亿英镑大礼包。保守党承诺将与北爱地方政府共同加大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未来两年内分别支出4亿英镑和1.5亿英镑资金用于改善道路基础设施和加大宽带建设;计划未来5年内针对贫困人口提供1亿英镑减贫资金。在教育和医疗领域,英国政府将在未来两年内提供1亿英镑解决医疗和教育资源不足问题,另有2亿英镑用于北爱医疗体系转型。此外,中央政府还将在未来5年内提供5000万英镑用于北爱地区精神健康医疗保障。

这一大红包引起了英国政坛各大反对党的高度不满。英国议会苏格兰民族党党首伊恩·布莱克福德认为,此举是在多年财政紧缩之后利用金钱攻势获得北爱民主统一党的支持,强调苏格兰也应该得到对等的资金支持。工党也在质疑这一协议的合法性,认为相关资金支持也应该平等用于全国其他地区。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这一协议对于其他地区不公平,在其他地区继续实施财政紧缩的情况下,不能单独对北爱地区实施额外资金支持。

无论反对党的态度如何,英国少数派政府的议会支持基础最终得以建立。然而,这并不会让各方紧绷的神经有所放松。伦敦政经外交与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于洁分析认为,此次形成的少数派政府高度不稳定,英国政坛未来发生深度震荡的可能性仍然很高。这一声明很大程度上是维持短期政局稳定的缓兵之计。她认为,这一安排有两大硬伤。一是民主统一党与保守党在脱欧路径上的分歧没有明确如何解决。民主统一党虽然全力支持脱欧,但是考虑到北爱与爱尔兰的经贸往来和边境开放状态,该党强调未来脱欧之后英爱边境继续维持开放状态、强调与欧盟维持全面和自由贸易及关税协定。如果未来保守党继续推进硬脱欧路径,这意味着双方脆弱联盟将崩盘。二是当前英国政府内阁中并没有民主统一党的成员,这一相对松散的模式意味着未来少数派政府执政能力的弱化和联盟的不稳定。

事实上,如果细观整个联盟协议文本,不难发现10亿英镑大红包中的9.1亿英镑都是针对未来两年的。因此也有分析认为,这一安排凸显了短期稳定的重要性。在当前工党风头正盛、保守党优势不再的背景下,保守党的这一安排事实上是在争取时间。在两年之后或者两年之内,一旦工党的势头有所减弱或者保守党民意支持率回升,保守党很有可能通过党首更迭或者举行新大选的方式,摆脱当前尴尬的少数派政府角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