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瑞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陈 建

在现代运输方式发明之前,瑞士和中国之间的距离几乎是不可逾越的。到中世纪时,威尼斯商人马可·波罗向欧洲人描绘了中国这一遥远国度的图景,也推动了中国产品通过丝绸之路传到瑞士,到14世纪时已经可以看到瑞士人在使用中国的丝绸。新时期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无疑将进一步推进中瑞两国在各领域的广泛合作。近日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举行的“‘一带一路’与瑞士”主题研讨会上,瑞士政府和企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瑞士企业带来机遇,为瑞中两国关系发展带来更大潜力。

瑞士是中国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国,也是中国首个以五大发展理念定位和命名的外交关系国。在两国关系发展过程中,中瑞携手培育了“平等、创新、共赢”的务实合作精神。中瑞关系已经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大小国家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样板。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瑞两国有着多个对接领域。中瑞两国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互补性强,加强互联互通以及贸易合作的潜力很大。2015年,瑞士成为亚投行的欧洲创始成员国之一,为中瑞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带来了新机遇。

瑞士联邦外交部副国务秘书马婷表示,瑞方不仅欢迎“一带一路”倡议为亚欧大陆发展带来的愿景,也欢迎中方为实现此愿景所表现出来的决心和效率。瑞士联邦财政部国务秘书约尔格·加塞尔说,瑞士拥有100多年的基础设施融资和建设经验,拥有全球重要的财富管理机构和专业的保险供应商,“一带一路”建设对瑞士来说意味着重要机遇。瑞士联邦经济部双边经济关系司司长利维娅·洛伊则认为,瑞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关系密切,瑞士在节能环保、物流、基础设施等领域拥有颇具创新力的企业,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长期积极的贡献。

瑞士经济协会、瑞士银行家联合会、瑞中经济协会等主要商协会以及ABB、诺华、德科、瑞银、瑞信、苏黎世保险等世界500强企业也都派出代表与会。瑞银集团副总裁斯特凡·齐默尔曼认为,在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凸显出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引领作用和力量,对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具有重要作用,也将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企业代表谈道,今天许多第三产业的运输虽然不是靠铁路和轮船,但是他们运送的是方案和服务,因此知识产权和自由贸易对其非常重要。也有企业代表提出,瑞士在创新、科技、培训等领域位居世界领先地位,可在“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上充分拓展这些强项。

中国和瑞士虽然分处亚洲和欧洲,但广袤的亚欧大陆把两国连结在一起。展望未来,与会瑞士政府和企业界人士纷纷表示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充满憧憬。他们坚信,瑞中两国的“一带一路”合作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