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撑起基层党建“朋友圈”
——记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党委专职副书记韩青
本报记者 杨学聪

北京市劳模、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这些荣誉属于一个1980年出生的基层党建工作者——韩青。她带领着平均年龄30岁出头的团队,让辖区内11座商务楼宇中的非公党员找到了党组织这个温暖的“家”,更用年轻人的活力和创造力,把党员“拧成一股绳”,拓展基层非公党建的“朋友圈”。

2009年1月,韩青成为北京首批走进楼宇的基层党建工作者。在她工作的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商圈,11座商务楼宇中入驻了区域内八成以上的非公企业。当时,马家堡街道刚刚成立楼宇党建工作站,她被派到时代风帆楼宇专职做党务,站里只有她一个“光杆司令”。

万事开头难!她至今清楚地记得,她给一家公司送党员登记表,被前台不客气地拦住:“我们是企业,这个跟我们没关系!”不服输的韩青陷入沉思:做工作得有方法!扎实的楼宇调研走访,让她找到了“服务”这个突破口。

“党建事业需要年轻人的投入。”爱动脑子的韩青把年轻人的朝气融入日常工作,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开展“零距离行动”,引进了税务、工商、交通、劳动监察等8个职能部门,建起北京首家设在楼宇工作站的咨询、受理、投诉于一体的管理服务平台。

针对楼宇党员年轻人多、学历高的实际,她提出变“独栋单打”为“楼群整体联动”,构建组织架构、学习教育、信息管理、社会服务、资源整合、活动开展“六个一体化”模式,打造区域联动、资源共享的开放式工作格局。

为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韩青通过开展楼宇企业俱乐部、社区青年汇等主题活动,使党组织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同时,利用中午时间播放精心编排的影片,让党员在欣赏电影的同时,剖析影片人物心理、事件的构成,通过开展身边先进模范型人物走访,观后评论活动,敦促党员养成良好的个性品质,规范自己的言行。

针对非公企业流动性大、党员多处于游离状态,2013年,韩青搭建的“时代风帆党建网”和“时代微党建”手机APP两个信息化平台上线了。完善的组织建设机制、“空中”议事流程和党员评议规则,使党的“三重一大”等基本制度能在非公党组织落地生根。

如今,商务楼宇中提交入党申请书的人多了,主动亮身份的党员多了,企业经理开始主动找党组织成立党支部。楼宇工作站由最初的46名党员,增加到300名,企业党组织由最初的2个,增加到现在的55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