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监会重拳整治校园贷乱象
开“正门”满足大学生合理信贷需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

从事校园贷业务的网贷机构一律暂停新发校园网贷业务标的,并根据自身存量业务情况,制定明确的退出整改计划;

鼓励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进一步针对大学生合理需求研发产品,提高对大学生的服务效率,补齐面向校园、面向大学生金融服务覆盖不足的短板

近日,中国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校园贷监管整治力度,从源头上治理乱象,防范和化解校园贷风险。

《通知》要求,从事校园贷业务的网贷机构一律暂停新发校园网贷业务标的,并根据自身存量业务情况,制定明确的退出整改计划。与此同时,鼓励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进一步针对大学生合理需求研发产品,提高对大学生的服务效率,补齐面向校园、面向大学生金融服务覆盖不足的短板。记者了解到,未来未经银监会批准设立的机构不得进入校园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也就是说,商业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等持牌机构均可以开展校园贷业务。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大学生超前的消费观念和创业需求,互联网贷款申请的便利使校园网贷快速发展,行业内出现了滥发高利贷、暴力催收、裸条贷款等违法违规现象,严重侵犯了学生的合法权益。“暂停网贷平台开展校园信贷业务,禁止相关机构捆绑信贷产品,特别是放开正规金融机构进入大学校园,有助于形成‘良币驱逐劣币’,促进大学校园金融市场健康发展。”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信用卡、助学贷款、消费贷款等都是商业银行针对大学生这一客户群体已经开展的金融业务,下一步应继续优化和创新。

在董希淼看来,与互联网平台相比,商业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开展大学生信贷业务,具有多方面优势,如资金成本较低,能够提供较低的借贷利率;机构网点较多,便于提供服务和开展贷前调查;具有丰富的信贷业务经营经验;风险管理较为规范,不会发生暴力催收等。因此,这些正规金融机构应成为校园金融市场的主力军。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银监会将鼓励商业银行积极研究探索校园贷可持续经营模式,通过发展正规金融“正门打开”,把对大学和大学生的金融服务做到位。“今后一年时间里,网贷机构陆续退出放贷业务,正规金融机构从政策性银行到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储银行等会慢慢进入,地方上一些有优势的城商行、农商行也会寻找新业务进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表示,大学生群体不仅现在有资金需求,未来也可能成为中国金融服务的主力群体。网贷退出后,正规金融机构、银行会加速提供服务,市场规模最简单计算大约会有4万亿元,包括大学生学费、生活费、培训费等。

此外,黄震表示,对大学生征信、尽责调查、贷后管理、催收,还有由此产生的大学生行为分析、倒流、交叉销售,都是十分庞大的服务市场。

《通知》要求,在整顿校园贷市场的同时,要抓好校园秩序管理与学生教育引导工作。各高校开展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以引导学生科学理性消费,健全举报惩戒制度以维护校园稳定秩序。“现阶段,各高校应向每一名学生发放校园贷风险告知书并签字确认,每学期至少集中开展一次校园贷专项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典型案例通报警示教育,让学生深刻认识不良校园贷危害,提醒学生远离不良校园贷。”

专家表示,信用是经济身份证,是大学生隐形简历,大学生要养成良好的金融消费习惯,合理借贷、及时还贷,保持自己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大学生要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轻易对外提供,特别是不轻易在网上提供给非正规金融机构。”董希淼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