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职校生有更多均等机会
吴元中

据报道,湖北武汉市近日启动高校毕业生落户新政策。根据新政策,不仅大学专科以上学历者可申请在武汉落户,非普通高校本科及研究生学历或者学位(包括电大、函授、网络、自修、成教等非国民教育系列学历)以及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或取得中级工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技工学校毕业生,满足相应条件,也均可申请落户。

近年来,无论是大城市落户还是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或国企招聘,以及上级机关从下级机关选调、选任,几乎都限于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虽说我国高级技术工人缺口大、为社会所急需,却不能像高学历人员那样在所在城市落户……如今,武汉市的新政策有望打破这一局面,让技能人才看到希望。

广大考生宁愿报考二本、三本院校也不报考职业院校,在很大程度上与职校生不能在大城市落户、不能报考公务员等规定有关。一旦上了职校,错过上高中和高校机会,今后就可能失去许多方面的发展机会。于是,学习成绩稍好的学生都选择上高中和普通高校,职业教育发展长期受到生源因素制约,难以得到快速健康发展。

要破解这种循环,必须切实解决职校生的“二等公民”身份问题。让职校生与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一样,在城市落户、报考公务员等方面享有更多均等的机会。武汉为破除学历壁垒和去除职校身份化迈出了可贵的一步,期待其他城市能加以借鉴,破除形形色色的限制,促使年轻人根据自己的能力和爱好选择发展道路,做到人尽其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