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签就业合同有讲究

实现从校园到职场的转换,毕业生需要关注自身基本权益,谨慎择业,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四川网友有为青年:作为应届大学毕业生,我们经常会接触到各种合同,其中最多的就是劳动合同和劳务合同。这两个合同是一样的吗?

主持人:弄清楚这个问题很重要。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的协议;劳务合同通常意义上是指雇佣合同。二者在合同性质、合同目的、主体及其关系、法律调整等方面都有不同之处。尤其是当合同发生争议时,前者必须经仲裁前置程序后,司法机关才能介入,争议应适用劳动法的规定处理,仲裁机构或法院可以裁判用人单位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合同解除应遵循一定的法定程序。对于后者,法院可直接受理,适用民法的规定处理;解除没有什么特别程序,双方均可随时解除雇佣关系。

辽宁网友双响:在签订劳务合同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主持人:无论工作还是实习,建议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尽可能签订书面协议。不同于劳动关系,劳务关系是基于双方约定而产生的民事法律关系,要明确约定提供劳务的期间、劳务的内容、劳务费标准、结算周期、结算方式等。如接受劳务方为公司等法人组织,则书面协议中最好加盖公司公章;如接受劳务方为自然人,则书面协议中最好显示有身份证号码及签名。其次,如无法签订书面协议则应注意留存相应证据,比如派工单、派工短信、派工邮件等证明双方间存在劳务关系的证据,以及能够证明劳务费标准及支付情况的证据。一旦发生纠纷且协商未果,劳动者则需要依法维权。

山东网友孜孜以求: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经常都会约定试用期。这对刚入职的大学生来说意味着什么?

主持人:如今的用人单位出于自身利益、双向规制等考虑,通常与劳动者约定试用期,并往往将此作为自己的“尚方宝剑”,动辄以试用期不合格为由解除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用人单位以劳动者在试用期以不合格为由解除劳动关系的,应该在试用期内提前通知。试用期届满时,劳动者将自动转正,超过试用期作出的解除劳动合同是违法解除。

(主持人 李万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