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奇葩招录”得治一治
张海英

据报道,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第一,江苏师范大学文学硕士纪某以为,这次铁定要被录用了。没想到,就在录用结果公示前两个小时,她突然接到通知,因专业不符,她的录用资格被徐州市人社局取消。原因是,纪某的研究生专业是“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徐州市招聘专业要求中所列专业是“中国语言文学”。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审核授予学位的学科、专业范围划分标准,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是中国语言文学的二级学科,纪某的报考并不存在专业不符问题。然而,当地人社部门不清楚专业划分常识,甚至根本不清楚教育部的划分认定,而是拿一个错误的地方规定来生搬硬套。尽管当地人社部门“差一个字都不行”的认真态度值得称赞,却给当事人造成了伤害。

单位招聘中类似的奇葩招录实例其实并不少。不久前,山西吕梁事业单位招录刚刚上演过“世界史不是历史学”的荒唐剧,被舆论痛批后,吕梁方面及时作出了纠正。类似的奇葩招录,既不符合教育部专业划分认定,也损害了招录地方的政府形象,尤其是对报考者不公,造成了很多麻烦。

近几年,我国对“奇葩证明”的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很多折腾老百姓的证明被取消。有关方面应像重视奇葩证明一样重视奇葩招录,出台针对奇葩招录现象的专项治理意见,对各地事业单位等招录工作实行规范管理,就能减少类似的奇葩招录出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