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品标准覆盖率100%
三利集团:开启绿色供水模式
本报记者 刘 成
图为青岛三利集团生产车间。

占地6000亩的“贵州花果园”,是我国最大的城市小区。与众不同的是,林立的高楼不再采用传统的蓄水供水方式,而是使用“无负压供水技术”直接供水。开启这一环保、节能、安全的绿色供水模式的,就是“无负压供水技术”发明者——青岛三利集团。三利也凭借数以千计的标准化作业指导文件,占领了供水行业的技术制高点,成为行业的领军者。

传统的高层建筑加压供水方式,主要有中间水箱多次加压方式、减压阀减压方式、分区分别加压方式等,均需要把自来水蓄入水池中,不仅水源污染隐患大,也造成能源浪费严重。三利集团自主研发的无负压供水设备可直接串联在自来水管网上,彻底解决了水源与外界接触的污染问题。

“我们用了20多年形成适合自身发展的‘标准先行’运行体系。”三利集团副总裁崔继红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三利集团共制定技术标准体系文件889个、管理标准体系文件627个、工作标准体系文件3199个,基本实现了全公司每个岗位、每项工作都有标准可循。“在产品研发和定型的过程中,我们积极引用并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研发过程中没有标准可依的产品,我们均编制备案了企业标准。也就是说,三利的产品标准覆盖率达到了100%!”崔继红说。

企业标准化管理体系极大地促进了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充分体现了“管理出效益”。目前,三利集团已拥有专利技术4000多项,成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国无负压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也设在三利集团。

“目前,三利集团研发储备了9代新技术、新产品,供水设备产品已发展到第13代。”崔继红介绍,三利集团主导和参与了8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在现有标准化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标准化信息管理,从供水设备延伸到水泵、电机等国家标准及国际标准的制修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