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后高考经济”变为“浪费经济”
刘予涵

随着高考的结束,考生和家长们掀起了新一轮的消费热潮。旅游、购买高档电子产品、预订谢师宴、局部整容……他们的消费热情引发了“后高考经济”的火爆。

高考结束后到大学开学前这段时间,被称为“后高考时代”。每到此时,商家们纷纷拿出各种噱头吸引学生们的注意,计划着利用这个机会大赚一笔,“后高考经济”就这样应运而生。然而,“后高考经济”似乎也成了浪费的温床,即便各种消费价格不菲,家长们仍旧慷慨解囊,一些经济不太好的家庭甚至举债消费,“后高考经济”正在演变成浪费经济。

诚然,学生们高考后适当放松本无可厚非,但还应做到松弛有度、理性消费。如果无节制消费,甚至大量购置不必要且价格不菲的“奢侈品”,不仅增加了家庭的负担,还会让学生们形成不正确的消费观念。准大学生们若在还未走进大学校门时就有了花钱挥霍的念想,进入大学后很容易养成大手大脚、花钱无度的陋习。

“后高考经济”虽让赚得盆满钵满的商家开心不已,却让有些学生及其家庭叫苦不迭。面对火爆的“后高考经济”,我们是时候好好反思反思了。家长们应该扮演什么角色?是开导劝阻,还是推波助澜?是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还是给孩子当反面教材?上述问题的答案很重要,因为这不仅仅关乎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更事关孩子们的未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