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新时期县域发展新模式
——访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所综合研究室主任贾若祥
本报记者 顾 阳

县域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古语曰,“郡县治,天下安”。县域抓实抓好了,全局发展就会有坚实的基础。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所综合研究室主任贾若祥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家赋予浙江嘉善新的历史责任和担当,充分发挥其在践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上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我国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鲜活样本。

2013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出台了《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简称《建设方案》)。按照方案,嘉善示范点近年来在产业转型、城乡统筹、开放合作、民生幸福方面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积累了可看、可学的宝贵经验,为进一步推动嘉善示范点改革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统计,2016年,嘉善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7亿元,在全国名列前茅。这里不仅有全国最低的1.69∶1的城乡居民收入比,也有密度最高的利用外资强度,全县506平方公里范围内集聚了11家世界500强企业。

然而,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嘉善示范点建设也面临新的形势、肩负新的使命。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总结评估嘉善示范点建设的基础上,于今年2月再次印发《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发展改革方案》(简称《发展改革方案》),明确要求把嘉善建设成为全面小康标杆县和县域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点,为全国县域科学发展积累更多经验、提供更好示范。

“嘉善经济基础好、发展劲头足、发展模式新,在发展县域经济方面有条件、有能力切实担负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使命。”贾若祥说。

他表示,一方面,嘉善毗邻上海,在承接上海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方面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要在承接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嘉善已经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而且在深入推进《发展改革方案》过程中,还会逐步形成一系列新的经验。这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将会对我国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很好的示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通过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县域发展活力。

据悉,《发展改革方案》结合国家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了嘉善要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城乡统筹先行区、生态文明样板区、开放合作先导区和民生幸福新家园”的目标。贾若祥表示,在落实《发展改革方案》的进程中,嘉善要按照自身的目标定位,以目标为导向深化改革,在深化改革中寻求到实现发展目标的新路径。

在坚持目标导向的同时,嘉善发展也要强调问题导向。“我们要清晰地认识到,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县域经济发展也面临着更加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对此,嘉善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贾若祥说。

贾若祥表示,当前我国改革正处在从培育“苗圃”转向播种“森林”的关键时期。在这个过程中,嘉善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针对重大问题深化改革,找到化解问题的新路径,努力探索出新时期县域发展的新模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