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5个月有多名赴境外游客不幸遇难
出游在外安全意识需加强
本报记者 郑 彬

近日,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馆发布公告,提醒暑期赴泰国南部中国游客注意涉水安全。公告说,今年以来,赴泰南的中国游客迅速增加,游客意外受伤、溺亡事故频发,1月份至5月份已有30名中国游客不幸死亡。还有媒体报道,一名中国游客近期在迪拜旅游时走失并遇难,出境旅游安全问题引发国人高度关注。

近年来,我国出境旅游发展迅猛,国人出游的脚步已经踏遍全球各个角落。截至去年底,我国公民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达到151个,除了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外,还有许多东南亚、非洲、南美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

随着出境自由行的增长,旅游安全已经成为每位游客的必修课。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建议,游客在选择出境游目的地之前,要参考外交部或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出行提示,避开有风险的目的地。业内人士透露,越来越多的游客在咨询旅游产品时,开始关注旅游地的安全问题,很多突发事件,特别是恐怖主义事件发生后一段时间内,当地旅游线路预订会明显受到负面影响。

除此以外,游客在选择旅游企业时,开始选择具备全球旅游服务与应急处理能力的企业,同时购买合适的保险,能让游客在万一受伤时获得合理赔偿。中青旅遨游网相关负责人说,现在的旅行险市场已相对成熟,不仅提供意外身故、烧伤及残疾保障,还能提供紧急医疗运送和送返。针对一些特定国家的出境游,还可以购买旅行绑架及非法拘禁等内容的相关保险。

同时,投保人要看清合同条款、理解保险责任和理赔要求,牢记保险公司的电话以便发生意外后第一时间与他们取得联系。如果出现意外,应保留好相关票据和病历,以备处理后续赔偿。如果临时发生行程变更,应注意调整所选保险的保障期限。

此外,身处境外,游客首先要牢记领事保护热线电话“12308”。中国公民无论身处世界哪个角落,遭遇紧急情况时均可通过拨打呼叫中心热线,向祖国寻求保护与协助。在国外是拨打“0086+10+12308”。其次,要记住目的地所在国的中国大使馆、领事馆电话,在情况危急、语言不通时,大使馆会给你提供最靠谱的建议和帮助。当然,旅行目的地的报警电话、急救电话、SOS救援电话也应记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