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百姓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航班延误险也要货比三家
于 泳

历经一个多月,今年4月底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中跑道大修工程结束,胡小力终于松了一口气。作为外企的“空中飞人”,这一个多月来无论是航班调减还是延误,都给他的工作造成了不少麻烦。不过,善于精打细算的胡小力,这段时间的钱包倒是鼓了起来。用他的话说,“薅到了不少羊毛”。这一切要从航班延误险说起。

目前,很多保险公司推出了航班延误险产品。通常情况下,如果航班起飞比原定时间晚两个小时,用户可以获得200元的赔偿。如果延误达到4个小时,赔偿金额更高。照此计算,赔偿的金额虽然不多,但是在机场吃上一顿快餐还是绰绰有余的。

那么,航班延误险怎样买才划算呢?首先,很多人选择网络订票渠道,无论是航空公司官网还是携程等OTA平台,售机票一般都会搭配卖保险。如果通过这些渠道购买,买到的是一份综合航空险,既有航空意外险的功能也有延误险的功能,售价在20元至30元之间。从保障功能看,这类保险功能覆盖面比较全,售价也不高,适合不经常飞行的旅客购买。

其次,网络购票时绝大多数人的支付方式是选择信用卡。此时可以用航空公司的联名信用卡,或者能够赠送航空保险的信用卡支付机票款。一旦支付成功,银行会赠送一份购票航段的综合航空险,大致包括航空意外、航班延误、行李损失等。既然是赠送的保险,就不需要特别购买。但是银行通常在购票渠道、支付卡片等方面有限制,需要旅客提前阅读相关提示。另外,对于银行的白金卡以上级别客户、航空公司金卡以上级别客户,银行和航空公司往往会赠送定期的航班延误险。一旦航班延误,客户需要主动报案,才能进入理赔流程。

再次,一些保险公司也推出了专门的航班延误险产品,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等渠道购买。其中,既有定期保险产品,也有单次产品,可选择的范围非常广泛。定期产品保障期在3个月到1年不等,通常有1000元的理赔上限。单次购买的航班延误险产品往往需要提前一天购买。

需要提示的是,3个渠道的航班延误险因为经营的保险公司不同,可以叠加购买,一旦航班延误能够同时申请赔偿。不过,既然是保险,都经过了精算师的准确测算,其实相对于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延误险能达到理赔标准出险的概率并不高。旅客在购买时要充分参考航班之前的准点率,并结合天气、航空管制情况再决定是否需要购买。

说完了购买,再来讲讲理赔。一般情况下,航班延误后用户需要提交延误证明、登机牌、身份证信息、银行卡信息等相关资料,保险公司才能理赔。因此,保险公司掌握的信息越多,收集信息的速度越快,理赔起来越方便。航班延误证明一般由出发机场提供,旅客只需要在登机口填写信息就能拿到延误证明。目前航空飞行的数据越来越透明,很多保险公司通过第三方数据就可以确认航班是否延误,但是从用户理赔的角度看,拿到纸质的延误证明依然非常必要。此外,行程单、登机牌、行李牌等是旅客乘坐航班的最直接证明,建议一定要保留好。

相比之下,购票渠道购买的航延险因为信息最为全面,所以理赔最快,专业保险公司的理赔速度次之。银行方面赠送的航延险因为需要用户提供身份证、登机牌等大量资料,理赔速度较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