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科技奖励去行政化点赞
谷 夏

在现行的国家科技奖励制度下,大多数科技奖项都要经过一个申报流程:行政部门下达推荐指标、科技人员申请报奖、推荐单位筛选推荐。

这个过程往往让科研人员疲于应对。行政力量在科技奖励中占据主导,这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学术浮躁,滋生了学术投机行为,同时也损伤了国家科技奖励的公信力。

科学技术活动本身,是专业性很强的活动,科技奖励从根本上是同行之间的一种评议和认可,只有同行才能最清楚彼此之间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过多外在因素的干预,会导致评奖的公正性发生扭曲。

此次改革,不但改变推荐主体,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参照国际惯例,提出实行提名制,而且明晰了专家评审委员会和政府部门的职责。前者履行对候选成果的科技评审职责,后者负责制定规则、标准和程序,履行对评审活动的组织、服务和监督职能。

这样的改革让科技奖励去行政化,回归学术本质,顺应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声,有利于辨识真正的科技创新成果,提升科技奖励的认可度,同时也为科研人员安心学术、踏实研究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值得点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