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5%,通过信息技术外包实现出口占比96.6%
我国软件出口市场将继续扩大
记者崔国强

本报讯 记者崔国强报道: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上,商务部发布了《中国软件出口发展报告2016》。

《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软件出口呈现四个发展特点。一是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2016年我国软件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5%。其中,通过信息技术外包实现软件出口占比96.6%,软件产品出口金额占比3.4%。2016年软件研发信息技术服务外包、运营和维护服务三项分别为228亿美元、59亿美元和4.25亿美元,占信息外包比重分别为69%、17.9%和12.9%。

二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部分领域实现重大突破。2016年全国软件注册登记量40.8万件,同比增长39.5%,首次突破40万件大关,成为2010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大型枢纽机场行李分拣系统、切换分级炼油控制系统等重大应用跨入世界先进行列,新兴领域创新活跃,一批骨干企业取得实质性发展。

三是软件出口市场形成以欧美日为主,面向全球的发展格局。2016年,我国软件出口市场达到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我国向美日欧三大经济体软件出口额占软件出口总额的50%,“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市场取得积极进展。

四是从业群体不断壮大,呈现知识化、年轻化、高端化趋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大学生占65%,成为我国每年700多万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是我国数字化社会转型、走向全球的重要人才储备。从产业分布来看,除IT领域达35%占主要份额外,制造、交通、教育、电信、金融等领域软件从业人员人数占比超过48%,软件业与制造业、服务业的融合性越来越强,在国际软件市场上竞争优势更加明显。

2017年,我国软件出口市场前景与发展机遇在哪里?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许涛认为,虽然面临全球政治局势动荡,贸易增速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持续等挑战,但也有很多有利因素,包括网络经济、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全球软件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等。中国在全球化新兴市场中更加积极可为,全球治理话语权不断提升,为软件出口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在全球软件市场上,世界各国为抢占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制高点,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智能制造、网络经济、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这将带来巨大需求。据预测,2017年全球软件服务支出达1.1万亿美元,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为标志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开启服务外包的新时期。

事实上,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具备双向拓展空间,美欧日传统市场有望保持稳步增长。“随着网络数字信息共享水平不断提高,以及国际产能合作不断发展,我国软件出口市场将越来越大。”许涛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